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如此的放弃是可耻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30 每日新报

  文/张伟

  对于很多中国选手来说,夺取亚运会的金牌是探囊取物般容易,以至于每天大把揽金让人都有点儿“审美疲劳”了,总盼着能有点儿“新鲜”事出现,想看到有人能够“使个绊儿”阻挡一下中国选手的夺金进程。如今真的出了“新鲜”事,却一点儿也新鲜不起来,心里倒更加别扭了。中国选手的确被绊倒了,“使绊儿”的竟然是他自己,这事是不是有点
儿“新鲜”过了。

  奥运会冠军杨文军在比赛进行了3/4的时候,眼看金牌无望竟然主动放弃了全力追赶,慢悠悠地划过终点,只获得了第五名。作为奥运会冠军,这样的失利丢人呀。难怪皮划艇队总教练,那位刻板、敬业的德国老头赛后暴怒。无独有偶,作为中国网坛一姐的李娜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低将近一半的印度选手米尔扎同样是几乎毫无抵抗地交枪认输。更不靠谱的要数周萌萌了,不仅输球怨别人大爆被打“猛料”,而且还因此放弃了以后的所有比赛,丢人丢大了。

  比赛的失利也许有着千万种原因,环境、对手、自身状态等等因素都决定着最后的成绩,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主动放弃拼争的失败是最为人所不齿的。哈萨克斯坦那位46岁的击剑老将同样是放弃了比赛,但他是在剑道上拼到了最后一刻伤重不能再战而离开。他诠释着剑客的精神和体育的精神,这样的放弃让人肃然起敬。那些论实力明知自己将是最后一名,但依旧在场上顽强努力的选手让人动容。相比于他们,我们有些选手该感到羞愧。

  我们不是唯金牌论的锦标主义者,也不苛求所有选手都是赵子龙般的常胜将军,我们允许失利,但输要输得有尊严,如此的主动放弃拼争是可耻的。体育的最高境界是拼搏的态度,是战胜自我的精神,刘翔这般的天才选手都自言“精心地对待每一次比赛”,而米卢的脑袋上则永远写着“态度决定一切”。

  在这样的习惯性夺金进程中,我们不想再看到如此这般可耻的“新鲜”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亚运会”的相关新闻
回顾王大雷亚运会十大失误 浮躁表现凸显性格缺陷 (2006-12-13)
漫画-刘翔就这样打破亚运会纪录并且夺冠(多图)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帆船男子激光级 马来西亚选手乘风破... (2006-12-13)
多哈亚运会奖牌榜(截至12月12日) (2006-12-13)
收视率不及电视剧 鞍山人对亚运会提不起劲 (2006-12-13)
新加坡亚运会金牌“含金量”最高 (2006-12-13)
“多哈”的相关新闻
图表-多哈亚运12月12日奖牌榜 137金傲视群雄 (2006-12-13)
循环图集-花样游泳冠军风采 中国金花绽放多哈 (2006-12-13)
携带134瓶禁药来多哈 (2006-12-13)
三声满意评价比赛 多哈一战完美收官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