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小娴:周萌萌事件 练兵不应仅仅停在竞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57 新民晚报

  

阎小娴:周萌萌事件练兵不应仅仅停在竞技场

  19岁的中国台球选手周萌萌,这次在多哈,掀起了不小的风波。原本年轻人情感之间的小事,因当事人当时情绪完全失控,后果变得很严重。美联社、法新社以及当地《海湾日报》等外国媒体,争相报道,既有损中国选手的形象,也造成了极坏的国际影响。

  这起风波,也引发出一个思考:启用新人,锻炼队伍,不应仅仅停留在竞技赛场上,赛场外,如何引导好年轻选手,加强素养教育,同样重要。

  事件回放

  周萌萌在做出向媒体爆料的决定之前,还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这从她比赛结束之后,又重新返回到赛场,而且还曾在观众席上打过一个电话,就可以得到充分证明。

  在混合区哭天抹泪,并向媒体爆出猛料之前,周萌萌并没有见过国家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而周萌萌所说的一切,以及之后做出退赛的决定,也都没有事先征求过领导的同意。

  在当天比赛的现场,曾有记者多次提醒周萌萌,向她指出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但是周萌萌仍然态度坚定,她坚持要通过媒体来讨回公道,“我觉得中心的态度好像是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所以我对他们的态度非常失望,我觉得自己很委屈。”

  这是当代年轻人自我个性的集中体现。他们习惯了以个人感受至上,缺乏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周萌萌在做出此举之时,一定没有考虑过自己是中国代表团的一员,来多哈,自己的一举一动,也代表着中国的形象。而事后,周萌萌的家长,不但没有及时劝阻,反而火上加油,扬言要诉诸法律,也造成了不良后果。

  非奥项目

  追究这起事件的深层原因,恐怕不得不提到国家小球中心的特殊性。

  与其他运动中心不同,小球中心下属有6项:保龄球、台球、

高尔夫球、壁球、藤球、橄榄球,都属于非奥项目。为了参加多哈亚运会,这些项目的选手和教练,都是临时被召集在一起,进行短期集训。

  像保龄球队队员,来自全国各地,这些队员和教练,此前素昧平生。比如藤球队主教练张伟,定居在新加坡,他在那里开公司,而他的队员有来自内蒙古的体育老师,也有来自沈阳的中学生。“我们是因为亚运,而临时拼凑在一起的,6个非奥项目,情况基本都差不多。”曾获得过世界女子保龄球精英赛冠军的陈穗玲这样告诉记者。

  如果说保龄球、藤球等集体项目,还经过短暂的集训期,那么国家台球队,人员就更为分散了,此次来多哈之前,台球队没有集训过一次。这也与台球运动的特殊性有关,平时,台球选手大多单兵作战,作为一支球队集中起来一起集训,根本没有机会。像丁俊晖、梁文博等选手,长期在国外打比赛,不太可能参加集训。来多哈之前,小丁刚刚结束了在英国的联盟杯赛。由于缺乏集体的概念,一些年轻的选手,难免会缺乏集体荣誉感。

  不仅队员们长期不在一起训练,他们与教练、中心领导相处的时间也不长,所以客观上,也给小球各队的管理,造成了难度。中心的领导对个别队员没有足够的约束机制。据说,在周萌萌事件发生后的当晚,中心主任张小宁在运动员村的住处,也被情绪激动的队员,扔了一堆杂物。

  奥运项目

  发生在保龄球队的这起事件,可能是特殊背景、特殊情况下的个例,但从中得出的经验和教训,并不仅仅限于非奥项目的几支运动队。可以说,周萌萌事件,也给中国所有运动队的管理,敲响了警钟。对年轻队员,抓运动成绩是一方面,注重精神道德风范教育,也必不可少。

  虽然与非奥项目相比,奥运项目的运动员,长期在一起集训,管理相对集中,但其中,也并非一点问题都不存在。

  以篮球队为例。一些在CBA各俱乐部中担任主力的队员,到了国家队,却迟迟不能适应角色的转换,当不好替补。

男篮主帅尤纳斯,曾在很多场合表示:“国家队与俱乐部队不同,但不少队员就是不能适应,他们甚至不想主动去适应角色的变化。”当国家队替补,意味着即便在场下,也要时刻做好上场的思想准备,一旦得到上场机会,就要马上出状态,想方设法得分。“但我们的不少队员,在俱乐部里养尊处优惯了。”亚运会几场小组赛过后,老尤当众发火,点名批评了某些队员。

  女足小组赛中国对约旦一役,为了更多进球,中国队员在对方守门员以及两名队员先后受伤的情况下,并没有按照国际惯例,将球抛出界外,而是顾自开球、发起进攻。这样做,确实能赢得更多净胜球,但却违反了国际体育道德。

中国女足队员此举,遭到了全场的嘘声。

  羽毛球,林丹在与陶菲克的男单决赛失利后,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就退出新闻发布会;在亚洲排名最高的网球女单选手李娜,在半决赛输给印度选手米尔扎之后,竟然破口谩骂印度球迷为“蝗虫”,并拒绝接受采访……

  中国的年轻选手,既要在竞技场上体现自己的竞技水平,更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展现中国运动员应有的风度,而这,看来还需要走更为漫长的路。女足主帅马良行有感而发:“以前对思想工作方面,还真不够重视,今后看来要狠抓队员的素质培养。”

  结语

  亚运会,是竞技场,但也是舞台,是窗户。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军团派出了一支年轻的团队,正是希望通过这些年轻人,向亚洲和世界,展现新一代中国人的风貌与气度。

  年轻人,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输掉一两场比赛,还有机会赢回来;但形象一旦被破坏,受损的,却是整个国家。

  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多哈今日电)

  田鹏飞(右)、周萌萌打人事件引发的思考值得高度重视图TP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周萌萌”的相关新闻
周萌萌田鹏飞事件追踪 (2006-12-13)
“台球队打人”事件 周萌萌家人拒绝道歉和调解 (2006-12-13)
周萌萌“害苦”无辜情侣 素颇与女友陷入绯闻漩涡 (2006-12-13)
周家仍在强调周萌萌伤势 要用记者相片当作证据 (2006-12-12)
田鹏飞父亲深夜致电道歉 周萌萌父:不接受不私了 (2006-12-12)
打人变打架周父要上告 周萌萌结束多哈之旅前程难...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