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立足自身才能拥有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白雪

  亚运会走到多哈这儿,已经是第十五届了,这届亚运会给了我们一种别样的感觉。思前想后,这种特别的感觉不仅在于32年之后亚运会重返西亚、阿拉伯国家首次担当东道主等客观因素,还来自整个多哈亚运会从整体到细节都力求散发出浓烈亚洲特色的主观努力。为了凸显亚运会的亚洲特色,主办方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开幕式上,沙漠与海洋的融合、骑
士点火的创意艳惊四座;亚洲各国文化纷纷亮相,并被演绎得风情万种。毫不夸张地说,本届亚运会从开幕式起便着意打造真正属于亚洲的“生命的盛宴”。

   除了氛围营造上突出地域风情,多哈亚运会在主体内容上也极力突出亚洲特色。本届亚运会共有11项非奥运项目,所占的比例达到了40%左右。卡巴迪、藤球、武术、空手道……亚洲各个地区最有代表性的民族体育项目,都登上亚运会的大雅之堂。具有亚洲特色的比赛项目也吸引了亚洲不同地域的观众的喜爱。当卡巴迪观众的呼声几乎掀翻屋顶的时候,卡塔尔人意识到,他们举办了一届极有亚洲特点的亚运会。

  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多哈亚运会的做法启发了我们:一个民族,一个区域要想在世界文化大潮中独树一帜,必须立足于特色。立足自身,才会拥有世界。

   中国的全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几乎完全与奥运会接轨的做法引起广泛的讨论,因为除了参赛人员外,它实在缺少中国元素。一个国家的运动会除了为参加国际比赛锻炼队伍外,还应肩负起延续、发展本民族文化的任务,否则除了竞技体育圈子里的人外,其他人很难对它保持持久的兴趣。

   多哈亚运会接近尾声,追求特色是这届亚运会迄今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