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和谐亚运和谐亚洲——中国与亚运会的32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朱峰韩建军

  走过55年的历程后,亚运会来到多哈。中国人的亚运路,则是32年。

  无论是亚洲的55年,还是中国的32年,都是巨变的时间。亚洲,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长期受压迫和屈辱的大洲,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
力的地区之一,亚洲人也正在形成一个共识: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

  近年来,作为亚洲迅速发展的重要成员的中国,一直致力于在国际上传递友谊、促进和谐。亚洲大团聚的亚运会,是中国人传递友谊、促进和谐的重要舞台。

  (小标题)“亚运会不能没有中国”

  1974年,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这之前一年,在亚洲体育界许多人士,特别是在亚运会主办国伊朗的支持下,中国恢复了在亚洲体育中的合法席位。

  “允许我们参加亚运会是国际泳联临时决定的。当时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知道能不能参加,直到那以后才知道能够参加比赛了。带着这样的心情,我们感觉到得来的机会不容易!”中国国家游泳队教练钟少珍当时在德黑兰亚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回忆往事,感慨万千。

  “亚运会上不能没有中国。”这是当年亚洲体育界许多朋友的共同心声。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是中国体育全面登上世界赛场的起步,也是亚洲体育发展史上重要的转折点。在乒乓球、体操等项目上,亚运会比赛的质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出现了世界一流水平的交锋。

  中国体育的进步与亚洲体育的进步是相辅相成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洲有1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金牌榜前十名就有中国、日本和韩国三个亚洲国家,亚洲选手夺得的金牌占金牌总数的23%。

  1974年,黄飚10岁,在老家云南的体校练乒乓球,他对德黑兰亚运会有刻骨铭心的记忆:“那时接触亚运会是通过电影纪录片的方式,介绍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的情况。最难忘的是我国体操的一个队员拿了金牌,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别提有多激动了……”

  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乒乓球队领队的黄飚说,他当年受到很大的鼓舞,在训练中刻苦努力,也想为国争光,“现在想想,自己竟然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亚运会了,像做梦一样。”

  由于长期的封闭与“文革”浩劫,初登亚运舞台的中国选手与当时亚洲体育强国日本等还有相当差距,而亚洲朋友给予了中国无私帮助。32年前,在德黑兰,中国跳水教练梁伯熙请科威特教练萨乌德给李孔政指正空中转体动作,萨乌德欣然同意,他一遍又一遍地给李孔政讲解动作的要领,并亲自上台作跳水示范。

  今天,中国一些优势项目像乒乓球、跳水等的高水平外教,分布在亚洲各地,传授中国“秘诀”。带领巴林男乒参加多哈亚运会比赛的教练张广滨,就来自中国山西。

  多哈亚运村村长胡拉法认为,中国代表团在很多项目上都有世界顶尖水平的运动员,不论是在亚运会还是奥运会上,他们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很高兴也很荣幸看到中国派出顶尖水平的选手参加本届亚运会,他们的参与无疑将提升亚运会的竞技水平。”

  (小标题)“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

  32年前,德黑兰亚运会女子体操单项决赛的前一天下午,中国体操队员们用自己制作的平衡木,在住所前面争分夺秒地进行紧张的练习,但当她们听说日本女子体操队员因没有体育器械而着急时,毫不犹豫地将平衡木让给比赛场上的主要对手使用。

  从来没有一个综合性运动会是单纯为了体育比赛而设立,中国人也从来不是为了金牌而出现在国际赛场。

  多哈时间11月30日,中国女足在A组小组赛中以7比0轻松战胜了实力较弱的泰国女足。让人感动的是,比赛结束之后,全体泰国女足先是到看台向拉拉队致谢,紧接着,他们又齐刷刷地来到中国教练和运动员席上,双手合十,向对手庄重地行了一个标准的泰国礼,而中国队也是投桃报李,主教练马良行马上带领队员来到泰国教练席上向他们还了一个鞠躬礼。双方在赛后上演的这温情一幕,让现场的记者和工作人员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乒乓球比赛中,中日之战一个场面也令人难忘:比分打到8:7,中国球员领先。随后的一个球,裁判判中国球员获胜,比分变成9:7。日本队教练对此判罚提出了异议,裁判没有苟同。在场的中国队员和中国女队教练施之皓都面带微笑,提出这个球应当是日本队得分,但是裁判仍然坚持原判。施之皓也只好微笑作罢。然而,中国队员临场应变,输掉了下一个球,比分变成了8:9。这个无关紧要的让球,却在维护裁判权威的同时,给比赛增添了一份和谐。

  对很多参加过亚运会的运动员来说,若干年后,记忆最深的也许并不是自己获得或失去的金牌。32年后,还有很多中国老体育人记得,德黑兰的亚运村,被称为“友谊村”。中国运动员与各国运动员举行了数十次的联欢,广交朋友,增进友谊。中国跳水队住处的伊朗小服务员马素梅,每天在中国运动员午休时,都要守候在门口,大家劝他进房间休息,他怎么也不肯,说:“我不能让外人打扰你们,只要你们休息得好,我比什么都高兴。”

  1990年,亚运会第一次走进中国,吉祥物大熊猫“盼盼”向全亚洲传递了中国人的友善,主题曲《亚洲雄风》传唱至今,“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

  四年后,亚运会又将走进中国广州。亚洲,将又一次在中国聚首。

  (小标题)“互相支撑的亚洲”

  “多哈亚运会是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亚运会,也是第一次在阿拉伯国家举行的亚运会。我相信这次体育盛会能够促进亚洲地区的交流与和谐。”多哈亚运村村长胡拉法说。

  在多哈,人们能够感受亚洲文明的多样性,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但能够在亚运会的平台上,和谐相聚于“生命的盛会”。

  在多哈,人们更能够感受到一个“互相支撑的亚洲”。多哈输出石油、

天然气,引进日本的汽车、韩国的电器、中国的服装鞋帽--亚运会专卖商店里一位工作人员说,大约有90%的亚运会专卖产品都来自中国……可以说,多哈亚运会正是亚洲深化经济合作的一个缩影,亚洲各地正发挥各自的经济互补性和潜力,积极开展
能源
、交通、金融、农业、通信、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扎实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努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正如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亚洲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样,中国体育的发展也离不开亚洲、中国体育的发展也将为亚洲体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从32年前怯生生推开亚运会大门开始,中国人的亚运之路虽经历坎坷,但越走越宽敞,中国人在亚洲体育事业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大。

  多哈亚运会的闭幕式上,特地安排“广州时间”,其中有一个湖笔书法表演的内容,中国书法家慎召民将在八十平方米湖州黄绸上大书“和谐亚洲”--这是中国人透过亚运会传递的殷切期望!(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亚运”的相关新闻
多哈亚运的沙子比米贵 铺块沙排场地要五万元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射箭12月13日赛况 检查比赛成绩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射箭12月13日赛况 韩国选手实力强劲 (2006-12-13)
韩国自行车队不惜血本 六千万韩元"买"亚运金牌 (2006-12-13)
现代快报:中国马术为何“放弃”亚运 (2006-12-13)
图文-亚运举重冠军曹磊回家乡受重奖 5万奖金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