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为场外细节鼓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2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她一手端个装有清水的小杯子,一手拿着餐巾纸,不断地蘸着水,擦拭着餐厅汤桶上淌下的汤汁;他在打印机和成绩公告栏间飞速穿行着,比赛结束不到两分钟,最新排名和成绩公告就已经递到记者们的手中;他不是记者,却拿着笔在混合采访区内专心地听,听不懂中文,就不厌其烦地让记者把中国运动员的话转述给他,而这些最新鲜滚烫的采访内容即刻就登上了官方网站;他们和她们,每天在新闻中心的休息间门口,用中、英、泰、日、韩等不同语言向记者微笑问候,让那些远离家乡的人倍觉亲切……

  诸如这些场景,在多哈亚运几乎随处可见。这不是什么感人肺腑的镜头,这些人也不过就是领薪水的工作人员或义务的志愿者,他们做的事,普通而有价值。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亚运会就像一台隆隆转动的机器,他们的价值在于,每个人的细致、认真、热情都成为这次大型综合运动会正常运作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亚运会的班车每隔20分钟一班,24小时运转。无论你去哪个赛场,只要按着赛程走,你永远不用担心会延误。如果班车10点出发,即使车上坐满了人,司机也不会在9点59分开。就算车上空无一人,到点了它照样会运行在该驶向的路线上。“我只按照我的时间工作,只有每辆车都遵照既定的流程运行,整个系统才会正常运作。”司机如此解释他的固执。

  采访橄榄球比赛那天,记者提前三小时到,为了能找到

中国队,寻遍训练场、休息室、桑拿房,不见踪影。一名志愿者帮我调出比赛的进程表,原来,尚在运动员村的中国队被安排在离比赛开始前1小时到。在这张表上,球员何时进赛场,何时热身,连何时抛硬币挑休息室都精确到分。重要事项都被再三标注务须准时。中国队在训练场多热身了一分钟,接着轮到的中国台北队就已经在场边等候了。“赶紧,赶紧,他们要着凉的!”训练场管理员忙不迭地指着台北队员催中国队。

  本届亚运已近尾声,除了赛场内的精彩,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场外的细节。来多哈采访亚运的至少有数千记者,他们的眼睛在关注比赛的同时,也在观察着这些细节。多哈亚组委并不尽善尽美,耗费巨资的开幕式因没有为观众准备雨具就曾遭到批评。但整个赛事因为其他方面的规范和注重细节而瑕不掩瑜。昨天的新闻中心餐厅,一拨工作人员与另一拨工作人员换岗,能容纳500百多人的餐厅一起响起了掌声,所有的记者都为那些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和细致服务鸣谢。500人的掌声,也许是对多哈服务工作最好的打分。

  伊志刚 本报多哈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