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社:亚运夺冠获彻底解脱 中国女排需要新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1 中新社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十三日电 题:亚运夺冠获得彻底解脱 中国女排需要新的开始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中国女排十二日晚在多哈亚运会决赛中战胜日本队如愿卫冕,这一胜利带给这支世界强队的喜悦应该很有限,对于她们而言,或许更像是一年苦战后的安慰。回国后女排将很
快解散,对于这支队伍而言,也总算有了暂时的喘息机会。毕竟,中国女排需要新的开始。

  中国女排的二00六年非但说不上顺利,甚至完全算得上是挣扎。雅典奥运会,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站在了一个巅峰,她们身上开始担负从未有过的热望,需要注意的是,这支女排队伍绝非当年的五连冠女排,一方面,当时的女排有实力确定自己客观上的傲视群芳,另一方面,当时的外界环境相对而言更加宽容。陈忠和的女排在爬上这个高峰后发现,自己的周围尽是野心勃勃的敌手,而且,其中不少伸出手就有能力扳倒自己,而山下更有一群拥趸时刻欢呼,不允许身在顶峰的英雄出现任何闪失。

  此种状态下,另一个奥运周期开始,中国

女排不得不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可以想见,在这样危险的境地竟然还需要对自身进行调整,不亚于高空杂技,
中国女排
的交替期似乎是注定会经历狼狈与憔悴。

  二00六年果然带来了这所有的感受,从集训一开始,整个队伍的状态就颇为令人担忧,热身赛开始后,人们更是发现眼前的这支球队似乎已经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身体上的伤病、心理上的心病致使全队表现起伏不定。但是众人瞩目下,大赛连连中,就算明明清楚伤需要调养,有问题需要静心思考终究也是惘然,所谓“如骑虎背”,中国女排只能坚持,硬着头皮争取好的结果,然而最终的世锦赛第五终于将所有失败推向极致,这样的失败几乎令中国女排超脱,连性格颇为坚强的陈忠和也疲惫不堪地承认:“我现在觉得自己很无力,球队里的一些问题我没办法解决,这一年实在是太难了。”

  然而,这种解脱并不彻底,年末的亚运会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于是,拖着一营新兵和伤兵的陈忠和强打精神来到多哈,就像一个已经疲惫不堪的行走者,必须翻过这座山才有可能到达营地,才有可能获得新补给,才有可能把几乎已经不属于自己的身体放在床上休息。在这里,中国女排也必须完成最后的任务,才能解散。

  疲惫的队伍用尽最后的力气挣扎,寻求一次较为平淡的胜利,以此换得一次相对心安理得的喘息机会——正是中国女排在亚运会的实质,也可能正因为这样,女排的压力不小,好在比赛中实力最终还是会说话——身心俱疲的她们终于可以以一个颇为安心的状态解散了。

  这次的解散对于大家应该都是解脱,伤病缠身的冯坤将同留守的赵蕊蕊一同开始大调整,周苏红等带伤老将和王一梅等惴惴不安的新兵将回到俱乐部准备相对体能和心理上都不需承担那么大压力的联赛。陈忠和暂时可以不在自己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天天上交答卷,并且面对不佳成绩被公之于众的尴尬,他也终于有机会为自己的队伍寻找一下新的可以注入的力量,有机会深入思考一下这一年痛苦的所得所失……

  总之,中国女排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因为不管现在如何解脱,二00八始终在前方的那个固定地点等待着,这一次的所谓喘息,应该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的开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排”的相关新闻
图文-台北女排夺亚运铜牌 比赛中奋力救球 (2006-12-13)
图文-台北女排夺亚运铜牌 台北队自由人垫球 (2006-12-13)
图文-台北女排亚运摘铜 台北女排技高一筹 (2006-12-13)
综述:亚运夺冠获得彻底解脱 女排需要新的开始 (2006-12-13)
图文-中国女排夺亚运冠军 日本队员跃起扣球 (2006-12-13)
图文-中国女排夺亚运冠军 中国队杨昊侧身垫球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