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西亚崛起 中国及格-亚运会田径述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9:00 解放日报

  多哈亚运会田径赛今晚鸣金收兵,中国队实现了赛前的诺言,以14枚金牌、31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日本队紧随其后,以27枚奖牌(5金)名列第二,西亚的巴林以14枚奖牌(6金)升至第三。亚洲田径的“主旋律”仍然是中日抗衡,前几天人们担心的西亚“抢班夺权”最终没能形成气候,但是西亚田径的进步应该引起东亚诸强的警惕。

  西亚夺金点增多

  中长跑是西亚的传统强项,本届亚运会从男女800米到10000米,金牌基本上都被西亚选手夺走。当然这里有中国女子中长跑今年不景气,奥运冠军邢慧娜又因种种原因缺阵等因素。更应该引起东亚田径诸强重视的是,如今西亚的夺牌触角已经伸向原来中日的强项,比如男子跳高金牌,这次就被黎巴嫩选手夺走,而且跳出了2.23米的好成绩。中国曾经出过朱建华这样的男子跳高奇才,可惜后继乏人,中国的男子跳高至今一蹶不振。

  个别成绩有亮点

  上届亚运会中国田径夺得了14枚金牌,这次虽然保住了老大的地位,但14枚金牌的含金量并不很高,所以只能算刚刚及格。

  这次中国派出了52名运动员参赛,20多名运动员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达到50%左右。在重要比赛中,这是比较高的比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有些运动员在比赛中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或赛季最好成绩。比如张文秀在女子链球比赛中打破了亚洲纪录,并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刘静在女子100米栏的比赛中、宋爱民在女子铁饼比赛中,不但夺得金牌,还创造了自己赛季最好成绩。

  中国田径该补课

  通过本届亚运会,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的竞走和女子马拉松等重点项目虽然夺得金牌,但含金量不高。比如周春秀女子马拉松的夺冠成绩2小时27分03秒,进不了今年世界排名前30名,比她自己3月在韩国跑出的2小时19分51秒也差了很多。尽管目前是东亚运动员的冬训期,出好成绩相对较难,但竞走和女子马拉松是中国田径将在

北京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项目,这样的中考成绩是令人担忧的。

  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该补课。教练员要补课,运动员更该补课。比如,我们一些教练员在训练安排上存在失误,造成有些运动员比赛状态差。女子万米选手被冠军套了一圈多,这是极其不应该的。更不应该的是,十项全能选手齐海峰居然在多哈训练时受伤,结果不得不放弃比赛。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如何向国人交待?

  (本报多哈12月12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田径”的相关新闻
中国田径上演极速狂飙(图) (2006-12-13)
中国田径收豹尾 (2006-12-13)
西亚崛起 中国及格 ——亚运会田径述评 (2006-12-13)
英国短跑名将可能离开田径场 钱伯斯欲打美式橄榄... (2006-12-13)
伤病+心病令金牌远去 田径场三个浙江人输在场外 (2006-12-13)
武术只使用汉语播报比分 中国兄妹分头战拳击田径 (2006-12-13)
“亚运会”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会男子标枪决赛 卡塔尔选手在比赛中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男子标枪决赛 东道主选手准备投掷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男子标枪决赛 朴载成举起国旗欢庆胜... (2006-12-13)
图文-亚运会男子标枪决赛 李荣祥奋力投掷 (2006-12-13)
亚运会闭幕式揭秘——多哈上演“广州神韵” (2006-12-13)
西亚崛起 中国及格 ——亚运会田径述评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