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杨文军 放弃不只是权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8:30 新京报

  多哈亚运渐渐走向无趣,当一个渔夫网网不漏鱼的时候,“渔”的乐趣就所剩无几了。这时,中国人丢掉金牌才是新闻,奥运冠军丢掉亚运金牌就是大新闻了。捷克裔德国老头约瑟夫对弟子的评价在所有言论中尤其突兀,假如把他的名字掩盖,还真不好看出这句话出自外国人之口。

  他说:如果看到有队员到最后放弃的话,他肯定进不了国家队,因为你出来比赛不
仅仅代表你自己。

  我们什么时候也需要外国人来教导我们增强集体荣誉感了?

  这是一个师傅对徒弟的定性:当杨文军的划艇悠悠地滑过终点之时,约瑟夫说,输可以,但这是放弃。

  在该事件中,中方教练、领队与约瑟夫的意见相左,前者经过调查之后拿出相当专业的理由:逆风、暗涌、右侧风、左桨以及过度劳累等等。与牛顿讨论万有引力是不智的,但可以谈谈熟透的

苹果以及这个果实砸中头部时的感受———约瑟夫颇不中听的话未必收到“棒喝”的效果,但总要过一下脑子:他为什么这么说,他所说的有没有道理,他是不是无意之中打开了某个魔盒。

  比赛级别不高,卡塔尔的海域也不如千岛湖水平如镜,但是这能不能成为“放弃”的理由。当然,我们不懂风向不懂暗涌,无从判断杨文军是否“放弃”,我们的话语范畴仅限于探讨一个运动员有无放弃某个比赛的权利,答案应该也是肯定的,谁都有这个自由,放弃一份工作、放弃一个梦想、放弃吃一份不想吃的早餐,甚至放弃和你相濡以沫的那个人,都不成问题。不过我想这个德国老头说出的“放弃”似不在此列,一个运动员的放弃权是被无形的东西限制的,这个东西应该叫尊严,它存在于第一个撞线的刘翔身上,亦存在于马拉松比赛中最后冲过终点的那个沉重的肉身。

  赛事级别有高有低,比赛却没有。每一场比赛中容纳的尊严都是相同的当量。小孩子对什么都极认真,在班级之间的拔河比赛中他们弄得满手是泡,这时父母会说:你是个傻子吧。结论或该这样下:奔七的约瑟夫还很不成熟。

  □阿拉丁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