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王印毅:刘翔 全方位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4:52 重庆晚报

  “他是灵魂的英雄,也是肉体的英雄”,如果惠特曼能够感受多哈哈里发体育场所有中国人为刘翔而热血沸腾的那一幕,相信这位美国浪漫主义诗人会如此咏唱。

  从雅典到南京,再到多哈,22岁的刘翔成就了一个民族偶像的神话。当这位少年英雄玩似的就将金灿灿的亚运金牌挂到自己脖子上的时候,所有人都不会抗拒这样一个传奇的诞生。即便有人像当年丁春秋的门徒那么高呼“千秋一统”,相信也没有人会说恶心。

  从古到今,国外国内,任何一个民族、国家,都需要英雄,需要偶像。不管是力拔山兮的勇士,还是运筹帷幄的

战神,他们都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更是一个时代精神的支撑。连“疯子”尼采都吼叫,“我就是所有人的上帝”。

  丝毫不怀疑如今这个物质化时代所有人都需要精神偶像,在哈里发体育场里的中国人,可能也是多哈能够聚齐的所有中国人,他们为刘翔而来;还有在哈里发网球中心的印度人,他们也是为了印度库娃———米尔扎;还有阿斯派尔羽毛球馆那疯狂的印尼人,他们也是为国家的英雄———陶菲克而狂放。

  英雄是拼杀出来的,偶像是摔打而成的,

神话则是制造出来的,但我们没有任何的理由去指责。当年一个马拉多纳横空出世给经济危机灾难中的阿根廷带来的振奋力量远非其他更强劲得多。更重要的是,物欲横流的商业化时代更需要偶像,需要英雄,像NBA造就乔丹的神话,而且还在不停的人为制造偶像神话,因为在商业化时代中,偶像就

  是不可或缺的利润催化剂,因为如果没有这些偶像,国家经济、国家就业,好多链条都会因此而断裂。要知道,一个乔丹的一次复出就能推动美国纽约

证券市场指数一下子提升十多个百分点,如此的强刺激,是机械化时代的变革都难以想象的。

  所以我们需要英雄,需要偶像,不仅在精神上。我们需要打造刘翔,不只是崇拜上……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