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李岩:刘翔路漫漫 修行才过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1:03 竞报

  李岩 专栏记者

  在双“十二”结束2006年全部比赛的刘翔,究竟该做年终盘点,还是半程总结?

  站在4年一次的奥运轮回中,从雅典到北京的刘翔,刚刚走过一半的路。对于把2008设为“终极目标”的他来说,2005和2006这两个赛季的前半程表现,也许更该沉静下来好好
回顾总结。一份作业,写完一半时回头翻翻,对未完成的部分只会有好处。

  事情从一开始便是个误会。在孙海平最初的设想中,既成的2005和2006也许应该对调。所谓“调整”,其实是奥运会后就该着手去做的事情。

  事实上,刘翔的2006赛季中,仅9月份参加了4场比赛,月赛两场的只有5月和7月。如果说前年刘翔的四面出击,还有国内外多方期待以及一夜成名的新科奥运冠军还想在

黄金联赛、世锦赛等更多方面证明自己并非昙花一现的因素,那么今年的刘翔则相对脚踏实地一些了。年中在洛桑跑出12秒88,与其一味地强调“福地显灵”,不如说这个纪录是偶然中的必然。

  和2004年前一样,后雅典时代的刘翔一样面对着一些波折,不过没有什么可以影响他对下一届奥运会的期待。这种长时间对一个目标的执著追求,全然不像他在镜头前的鬼脸那般多变,但深究起来,这才是刘翔以前、现在和今后继续保持高水准竞技状态的根本。每一年,刘翔的比赛重点都不一样,前年是世锦赛,今年是

世界杯,明年又是世锦赛,这两项比赛他都未问鼎。但若将区间扩为2005年至2008年,那么重点还是奥运会。

  这年头,越来越难让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为一个理想坚持奋斗4年了。昨晚结束比赛的刘翔说,4年后广州还会再见面,他没有提北京。

  我们知道,广州只是在他嘴上,北京才在他的心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