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尊严方式晋级却值得深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7:40 中国足球报

  你要是眯起眼睛看,就会觉得输给伊朗队的那支队伍不是中国队,你也许还会觉得,踢得窝窝囊囊的伊朗队才像想像中的中国队。

  这种感觉也不是第一次有了,上一次是在去年的荷兰世青赛上,德国人带领的中国队也是这么踢的。

  仔细想想,这两次的中国队踢得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无非就是始终都敢于控制球,而且始终都控制着局面,少一个人也不收缩防守,仍然要压制对手,希望能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总而言之是踢得特别大气。所以杜伊的队伍10打11仍然不落下风,仍然要大举进攻,克劳琛的队伍不接受平局,到最后一分钟仍然能够进球。

  其实,世界上的大多数球队都是这么踢的,只是以往的中国队不这么踢。杜伊老头在世界杯上带的加纳队敢在淘汰赛阶段跟巴西人打对攻,虽然死了,但是死得不难看。他难道不知道打防守反击会少输一些?他只是不愿意那么踢而已。

  为什么姚明一回

中国男篮打球就生队友的气,就是因为他觉得他们太爱放弃了,输到10分就认命了,就不打算往回追了,自己作为老大还在拼,年轻队员们倒先闪了。他常年打球的NBA可不是这样,从教练到队员都不会轻易缴械,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怕球迷和记者骂,怕被同行笑话,况且他们见过足够多反败为胜的战例,所以不见棺材不落泪。

  到目前为止,杜伊对这支球队塑造还仅限于补课,补一些基本常识和职业精神方面的课,技战术方面和风格层面的塑造还没有开始。

  关于长达9轮的点球大战,是中国队参加国际赛事的纪录,与杜伊是否有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此前,中伊两队有过两次点球决胜,2004年在北京,中国胜;1988年,高丰文的队伍与伊朗争夺亚洲杯第三名,对方连进3个,中国队连丢3个,0比3,比赛结束。

  至于伊朗队饱受质疑的那个侮辱性进球,著名退役裁判陆俊有一个中肯的评价,他说,在裁判眼中,没有侮辱性进球的说法,当时要是中国队后卫继续回追,对方也不敢把球放在球门线上摆POSE,也没时间侮辱中国队。

  伊朗人应该是怀着尊敬来晋级下一轮比赛的。尽管他们中有一位叫做博哈尼的队员所进的第一个球有明显的挑畔成分。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被人当面污辱的事情不止这一桩。几年前,还发生过一桩

皇马球员拒绝与中国球员交换
球衣
的事件。那件事,人们没有感到委曲,似乎认为,不争气的中国足球也就配得上那样的待遇。对皇马,依然是抬头仰视。

  但这次不同了。中国国奥队以凌厉的攻势说明,博哈尼以那样的方式表达的,是一份小人得志的张狂。

  改了以往的平庸、苟且和琐碎,代之以明朗、阳刚和酣畅,国奥队的人还是那些人,球还是那个球,主教练的想法变了,队伍的气质就变了。

  国奥队以一种有尊严的方式输掉了比赛。这种方式让人反思,以往我们的足球,在大多数时间,是不是做了结果的人质?一种只求取胜的荒诞价值观,伴随了中国足球很多年。在那种价值观主导下,中国足球失掉了快乐源泉,一些被人不屑的小伎俩,也在比赛中大行其道。即便赢,也赢得龌龊,输更输得卑劣。踢球的,看球的,对足球的态度因而变得十分灰暗。

  取得怎样的结果,也许与运气有关,但是否踢得像个样子,就只与自己有关了。虽然命运之神让皮球弹到王大雷的屁股上又滚进球门,但在比赛最后,他还是会向中国队竖起大拇指。

  这场球仍然有点球射失,有红牌,有造越位失败,但这些,更像是上帝有意送来的大礼——一个明白人成长道路上都会收到的大礼。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