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网朱凯:从多哈寻找中国足球的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3:19 人民网

  继男足憾负之后,女足也在半决赛不敌朝鲜,中国足球本届亚运会的进取遂宣告结束。基本相同的结局,过程却截然相反,男足的失利有更多的偶然因素,而女足则完全输在技不如人。

  中国女足与朝鲜队一战,马良行把蒲玮调到中后卫的位置上,此前表现出色的王丹丹首发,只够半场体能的马晓旭放在了替补席上,应该说这套战术安排是中国队的最佳配置
。中国队率先由王丹丹取得了进球,然而,强大的朝鲜队开场就近乎疯狂的进攻,使得中国女足此后只有招架之功。潘丽娜、毕妍一次又一次的用自己的身体阻止对手的冲击,禁区内浦玮、李洁两名中卫和守门员张艳茹则轮番救险。不管中国队如何调兵遣将,如何精心构筑攻防组织体系,力图以技术型的中场与对手抗衡,但朝鲜队仅凭凶狠抢截一招,就将中国队阵线冲垮。90分钟守平后,已经体力严重透支的中国女足加时赛刚开始就连丢两球,接下来的时间对于女足来说无疑只是痛苦的煎熬。

  男足的对手伊朗队显然没有女足的对手朝鲜队强大,如果不是运气差了一些,中国国奥队也许会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中国国奥队两次都被门柱无情地挡在胜利之外,而伊朗人点球击中门柱时却能鬼使神差般从守门员身上反弹而入,国奥终无法逃脱失败的命运。

  失败是中国足球的家常便饭,亚运会上的失败并不在预料之外。不过,中国足球在本届亚运会上展现出来的拼搏到底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让我们找到了盼望已久的东西。

  国奥队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用10个人的攻势让波斯铁骑伊朗队心惊胆颤,与小组赛对阵

伊拉克队一样,杜伊科维奇宁愿让弟子们用风险极大的造越位战术以少防多,也不肯减少进攻兵力向对方示弱。他的强硬性格锤炼了球员们的斗志,全队长时间10打11却保持了坚定的自信和顽强的搏杀精神。以一种极度悲壮的方式终结,让人欣慰,说实话,这种感觉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早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的奢侈品。当国奥队在掌声中告别多哈绿茵场时,我们没有太多遗憾,一支希望之师已经展现眼前。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多哈之行对中国女足来说也是完美的,以练兵为目的的女足确确实实进行了最好的练兵。日本和朝鲜是中国女足在本次亚运会上遇到的仅有的两支可以代表亚洲一流水平的两支球队。中国女足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连碰日、朝之后,衡量出了自己真实的水平。中国女足输在了技不如人,未来,中国女足只要能踏实总结提高,并保持战朝鲜这样血拼到底的精神,玫瑰仍将充满希望。

  亚运会结束了,路依然要走下去,亚运会前,中国足球2008年的目标就已经浮出水面,女足要完成

北京奥运会夺牌的任务,而
中国男足
要进军前四。从亚运会上的表现来看,这属于“天方夜谭”。

  成绩无疑是中国足球目前最最渴望的一样东西。但是,别说中国足球目前尚没有取得好成绩的实力,就是有,也不见得就一定可以确保完成指标;国奥队在多哈发生的一幕,一年半之后也极有可能在北京再现。

  面对北京奥运会,让我们暂且放下从此次亚运会上去衡定中国足球的水平,假如,中国足球永远无法摆脱失败的纷至沓来,但若能做到每每以多哈亚运会中国国奥队这样的一种有勇气、有血性的方式落败,中国足球都将足以令人欣喜。(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11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