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恋爱风波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23 南方日报

  前天爆出的台球美女周萌萌所谓遭男队友“殴打”事件,确实给了以管理严格著称的中国亚运代表团一个措手不及。而在记者眼里,这个新闻越来越具有娱乐新闻的性质:帅哥、美女,感情纠纷,半夜相会,还有肢体接触,各种娱乐的元素都齐了。

  此事曝光后,各当事人现身说法,“帅哥”田鹏飞说是女的主动追求,“美女”周萌萌说是男方求爱不成恼羞成怒。双方家长、台球队领队、代表团领导纷纷出面,或避谣、
或澄清事实。比赛本身成了摆设,记者们则是一通大炒。

  撇开剪不断、理还乱的年轻人之间的感情纠纷不谈,此事自有相关方面回国处理。但由此给中国亚运代表团带来的负面影响,甚至国际上的影响,却值得国家体育总局深思。

  同在一个队,男女队员之间日久生情也是常有的事。在中国体坛,羽毛球队、体操队、跳水队等不少队都曾出过令人羡慕不已的鸳鸯配对,受到人们的称赞。同时,棒打鸳鸯,令其劳燕分飞的事也不是没有。著名的

乒乓球队便曾将几名正谈恋爱的队员有的开除出队,有的发回省队,最终几对“地下鸳鸯”一拍两散。乒乓球队也一度成为球迷攻击的靶子,认为他们违反人性,竟然不让队员恋爱。

  爱情的力量果真是无穷的吗?肯定不是,否则,教练们也不会冒挨骂的风险不让弟子谈恋爱。同在一起谈恋爱,训练比赛受些影响肯定会有。就说林丹和谢杏芳这对公认的“神雕侠侣”,笔者看在多哈就或多或少有些互相影响:林丹和陶菲克斗嘴,谢杏芳忍不住了,要出来反驳一番,结果影响了心情,比赛中也显得斗志不高。谢杏芳女单没进决赛,林丹也有点郁闷,结果在男单决赛中让陶菲克报了仇。

  对于年轻人之间的恋爱话题,外人不便太多评论,笔者还是想说说对队伍的管理。对于长期集训的国家队而言,国家队对队员接受采访都有严格规定和应对之策,一般不会捅出娄子。但

台球队这些已职业化了的运动队,队员却是长期单独在外作战,临时组队参加比赛,国家队对他们的管理也没奥运项目那么严。结果球员自由散漫惯了,一受点委屈竟然主动找记者爆料、闹弃赛,将领导的劝说当成了耳边风。这在中国组团参加综合性运动会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看来,这一次的周萌萌事件,对体育总局如何管理好那些临时组队参加比赛的队伍,敲了一记警钟。

  特派记者 戴学东 邱江剑 本报多哈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