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杨仁杰:难以把握的“度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9:00 解放日报

  今天与来自韩国的金元熙先生闲聊,谈到韩国代表团目前的尴尬:在金牌榜上一直落在日本后面,赛程已过三分之二,要保住亚洲“老二”的地位有点难。金先生讲出的原因使我吃了一惊:韩国规定,获得亚运会金牌的男选手可以免服兵役。结果反而导致不少4年前釜山亚运会上的金牌得主,这次找出种种理由不来多哈。有些选手即使来了,也缺乏4年前的那股拼劲。

  韩国出台“金牌选手免服兵役”的政策,目的是鼓励运动员驰骋赛场,为国争光。但是有些运动员享受了这一政策以后,就走向了反面。积极的政策,却起到了消极的效果。这样的事也不是“绝无仅有”。

  且以中国女子足球为例。早些年,踢球的女孩子是没有名、没有利,晒得一身黑皮肤的“灰姑娘”,她们只是凭着自己的爱好、追求在拼命地踢。后来主管部门重视了,投入多了,女足队员的名气响了,钱包鼓了,人也变懒了。当年孙庆梅的速度,刘爱玲的力度,现在是“打着灯笼也难找”了。

  很多人都知道“只有多付出,才能多收获。”但可悲的是,“多收获”的人未必再肯“多付出”,这就是人与生俱来的惰性。有鉴于此,我们对运动员的激励机制要把握好度,并非待遇越高训练越好,奖励越重成绩越优。否则落得个动机与效果的背离,是可悲的。

  还有,大手笔花钱是容易的,把握好度却是要有水平的。 (本报多哈12月10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