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金牌应重质不重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4:18 北京晚报

  多哈亚运会中国能不能打破183金的历史纪录,已是为数不多的悬念,其实这也算不上话题。自汉城亚运会之后,中国体育确立了亚洲霸主的地位,算金牌总数已比较乏味,要想有趣,算金牌时不妨换个角度换个标准。

  奥运金牌榜,除了计总数,国外还有三个排行法,一看国土面积和人口,二看投入与产出比,三看项目的影响力。第一项加勒比小国古巴多年高居榜首,田径、拳击、棒球等
项目处世界之巅,奥运会稳居第二集团之列;第二项东非肯尼亚一枝独秀,这个经济很不发达、国家拿不出多少体育经费的非洲兄弟,神行太保人才辈出;第三项南美阿根廷鹤立鸡群,雅典奥运会拿下男篮/男足和男网金牌,都是大众化、职业化程度极高、影响力巨大,块块金牌能以一当十。三项标准共同之处是都考虑进了金牌的性价比,考虑了金牌的附加值。

  再从含金量讲,同一枚亚运金牌天差地别。

伊拉克有个游泳选手年仅10岁,身高1米55;伊朗的女子四人艇连舵都把不稳,划划停停;约旦女足平均年龄15岁,基本上是中学生。和他们同场谈不上竞技,难怪张亚东悬赏,奖励那些游出个人最好成绩的弟子。试想想,你拿个亚运冠军,成绩搁在奥运会都上不了台面的话是什么滋味?这样的金牌,一百块还抵不上刘翔的一块。

  我们在田径、游泳的绝大部分项目,重竞技中的男子技击类,三大球中的男足、男排、男子

网球等,
竞争力
还微不足道,在亚洲还步履艰难。田径的男子径赛类,一长串免战牌,表明我们离体育大国还差很远,即使在亚运会上还有不少功课要补上。这些项目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竞技体育底蕴,每一点突破都任重道远,也都弥足珍贵。

  如果这样考虑,亚运会的金牌我们应重质而不重量,把标准订得更高些,才是激励我们进取的压力和动力。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保生陈嘉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