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小娴:魅力不足 中国田径任重而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22 新民晚报

  卡塔尔田坛有位明星——男子3000米障碍名将沙欣。沙欣原是肯尼亚人,后来被有钱的卡塔尔人作为“人才”引进。在卡塔尔,沙欣很有号召力,人气虽无法与刘翔在中国的情形相比,但多少有点类似。

  昨天,沙欣因伤退出,却丝毫不影响卡塔尔观众冒雨观看田径的热情。哈里发体育场热闹依旧,环顾四周,上座率至少达七成之上。

  联想到国内的田径赛,如果没有刘翔,很难吸引观众。去年在南京的十运会赛场,110米栏比赛一结束,刚才还喧嚣热闹的赛场,仅几分钟,就变得空空荡荡。观众冲着刘翔而去,刘翔一比完,全场的人,也都散了。为防止尴尬一幕的发生,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组委会,每次都把刘翔的比赛,放到最后“压轴”。

  其实,国内观众对中国田径,并非先天性“偏心”。中国田径,有着太多辉煌:远的,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朱建华三破世界纪录;近的有上海八运会,红色跑道上,“马家军”掀起夺金狂澜,如今,还有刘翔。

  辉煌历史的背后,并非没有忧患。就像在多哈,中国田径军团迎来“开门红”,然而孙英杰、邢慧娜的缺席,使得女子中长跑这一传统优势项目,成了日本选手一统天下;单凭一个女子链球亚洲纪录,也不足以掩盖中国投掷项目成绩全面滑坡的现实。

  中国田径,任重而道远。中国田径的魅力,也不该只停留在短短的13秒。试想,两年后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没有刘翔的赛场,无人喝彩,那将成为中国体育最大的尴尬。小娴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