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日报》:女足心魔不除再难“铿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58 北京日报

  一个不敢正视历史的人,能有信心面对未来吗?

  一个不去争胜而首先想保平的人,能率中国女足再现辉煌吗?

  北京时间5日凌晨,中国女足12比0大胜约旦队后,马良行在答记者问时说:“上一届釜山亚运会我们取得第二名,你说亚运会的冠军是从我手上丢的,我对这样的历史不太清楚
。”

  北京时间8日凌晨,中国女足0比1不敌日本队,未能避免提前在半决赛遭遇劲敌朝鲜队。马良行说,赛前中国队制订的主要方案就是击败日本队,在半决赛时避开朝鲜队。

  但是,结果却事与愿违。

  算上今年7月在女足亚洲杯上0比1不敌

日本队,马良行带姑娘们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尽管当时率队夺得亚洲杯,但5个月后马良行仍以同一种方式输给日本队。需要强调的是,两次输球,他均抱着“拿下日本避开朝鲜”的同一目的。

  可笑,还是可悲?

  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打平就能获小组第一。然而,从马良行的排兵布阵看,并非完全如他所言——一心击败对手,而更像是要在保平的基础上去争胜:让马晓旭换下刚当了一场前锋的后卫队员王坤,让老将韩文霞镇守大门……这样的安排无不透着一个“稳”字。此时,面对弱旅约旦队时的“托大”,已不见分毫。从战略战术上考虑,这种稳中求胜的安排无可厚非。但是,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到底是保平还是要争胜?从队员们在场上的表现看,思想不统一、丢了球后急躁,这正是“保平争胜”在作祟。

  其实,这并非马良行一个人的问题,这是

中国足球的通病。已记不清中国足球遭遇过多少次“打平就如何”的情形了,但结果往往是连打平的目标都没实现。比如,“打平就出线”往往最终成了“输球就完蛋”。“打平就如何”这个口号,更像是魔咒。

  中国足球之所以一直梦魇缠身,就是因为不能破除魔咒。

  魔从何来?魔由心生!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人就像夜行人,越害怕越有鬼,而没有真正活得像个人。

  真希望能听到马良行掷地有声地说一句:“是的,2002年的亚运会冠军是在我手里丢的。但是,这次我要把它夺回来!”

  中国足球所缺少的,就是这种气概。缺少这种气概,“铿锵玫瑰”就难以再度绽放。

  王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