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快报》:缺失的密度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3:57 城市快报

  “密度之美”,昆德拉曾这样定义:像是3种乐器奏出3个长长的音符,竟然统一在同一和弦当中。密度之美是占尽先机、充满惊喜,短时间内一次次的意外之喜让我们兴奋地几乎窒息。

  中国军团首日就拿到16金,这算不算密度之美?中国代表团几乎每天都有两位数的金牌入账,这算不算密度之美?不算,密度尚有,美却缺失了。如果一定要放在运动场上,
2004年8月17日可算得上是密度之美,那是在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连夺5枚金牌,后被众多媒体称为“中国日”的那一天。当日凌晨,罗雪娟力压澳大利亚名将琼斯,意外地打破奥运纪录并获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晚些时候朱启南打破世界纪录,获得10米气步枪金牌,之后是陈艳青、石智勇、劳丽诗、李婷分别在柔道、举重、跳水3个项目上连连摘金。在这一系列的金牌到来之前,我们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以至“中国日”之后,我们生命中骤然凝聚起那应接不暇的快感和密度之美。

  人容易在反复的机械运动之下麻木,这不同于密度之美,就像国人对于亚运赛场上中国代表团蜂拥而至的金牌,有些人在首日16金的强力冲击之后才看清了形势:中国之于亚运就等于“每天十几块金牌”;而有些人早就预料到了这一点,从开始就没有太大的热情,他们心中的疑问是中国的金牌总数何时破百?中国能否打破183枚这个骄傲的数字?

  因为过程的艰难才显现出结果的伟大,不然结果就配不上伟大二字。拿羽毛球男团决赛而言,苦战4个半小时,“超级丹”意外落败,最终众将用命,才夺回阔别16年的亚运金牌,这样的金牌有分量,这样的金牌让苦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不用在关机之后安慰自己说:“哎,洗洗睡吧。”再拿那两块吊环金牌来说,鞍马的意外落马让中国体操队经历阵痛,然而在几十分钟后意想不到的吊环双金让我们昂起了因鞍马而低下的头颅,这样的由悲到喜的过程让人难忘也让人回味,跌落于谷底又在瞬间重回巅峰的体验才让人刻骨铭心。我们终于在这样一个麻木的大环境下找回了一丝快感,一种大脑细胞极速分裂的快感。

  我们无时无刻地在寻找密度之美,但亚运会给予我们的却是少而又少,还是畅想2008吧,也许在2008年的某一天,我们生命中的几个高音会忽然奏响并统一在那密度之美的和弦之中……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