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压力”不是万能调味品 骨头吃法不同味儿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34 中国青年报

  亚运会赛事逐渐白热化,中国代表团夺金势头依然迅猛,却也不像开始时那样顺风顺水了。例如夺冠大热门中国女网团体首轮便遭淘汰,林丹、王楠输给了并不十分强劲的对手,陈?/马琳丢掉了乒乓球男双的金牌。

  体育比赛没有永远的胜者,再强大的选手也有被“爆冷”的时候,这是常识。在观者的角度,中国队夺金太容易太轻松反倒失去了悬念和激情,就像天天鱼翅燕窝,营养再好
也难免腻味。偶尔啃点硬骨头,反而牙好胃好身体棒。

  当然,万一骨头太硬崩了牙,也有检讨的必要。中国游泳队这次与

日本队对抗未能再现以往的优势,总教练张亚东将原因归结于年轻选手心理素质不过硬、临场应变能力较弱等等。从实际情况看,游泳队这次给人的感觉的确是以练兵为主,特别是在女子项目上,王群、季丽萍、赵菁、杨洁俏等“小小花”都是2008奥运会的主要力量,让她们在亚运会上锤炼一下吃点儿小亏,不是坏事。多哈亚运会对我们来说,毕竟只是一次“中考”,不较一时之短长,张教练的解释也算说得过去。

  但,以李娜、郑洁领衔的中国女网,将她们的失利也说成是因为赛前“太想赢球导致技术动作太紧”,就有点自说自话的意思了。谁都知道,中国女网选手这几年个个久经沙场,也不知道在职业赛场上摔打过多少次了,还会因一个亚运会而“太想赢球”吗?还是网友们的观点更加直接些:“不要再金花、一姐等一大堆漂亮的帽子往上扣了,脚踏实地地打好每一场球吧。”有没有脚踏实地,旁观者也说不太清楚,但国际

象棋选手赵雪在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后,教练叶江川所说的那句话表明,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瞧不起别人吧,现在后悔都来不及了”。

  “压力”不是万能的调味品。同样是骨头,吃法、味道也会各不相同,现在不认真想清楚最适当的吃法,到了北京的奥运盛宴,该如何下口?

  最后说说王楠,对于她这样的乒坛“大满贯”得主来说,也许真到了“曾经沧海”的境界了吧。还用谈什么骨头的味道吗?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况味啊!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