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挨打就不会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9: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控球时间一边倒的比赛,强队取胜靠实力和脑子不进水就行了,弱队想咸鱼翻身,只能耐心地等待、想方设法地诱使对手脑子进水。这个道理米卢琢磨透了一半——在弱队面前他不犯愚蠢的错误,但没和强队过招,让对手犯错无从谈起。昨天,那一半道理由他的塞尔维亚老乡杜伊给琢磨出来了。

  “打平就出线”,这个简单的命题作文,通常被我们自己的教练和官员把过程演绎
得无比复杂,结果却异常简单,就是“等于不出线”,到老杜手里,才事情重新弄简单:干脆利落,统统拿下。

  打阿曼队的上半场,和打

伊拉克队的上半场遵循同一个轨迹,都是对手掌握着绝对的控球权,不发生点意外的话,我们就不大可能有惊喜。伊拉克人身上的意外是,他们突然间从狮子变成了绵羊,而以少打多的中国队神奇地由绵羊变成了狮子;阿曼人身上的意外是,他们从一群饿狼,突然变成不可理喻的疯狗。而对付疯狗战术,举起打狗棒结打狗阵就行,这样拆招贾秀全不懂,对手推我们一把,他总算踹他一脚,至少是赏他一个耳光讨还回来,而沈祥福的办法是花子打狗,连打边跑。

  杜伊的办法是,沉住气,再沉住气!就像

八路军伏击鬼子,鬼子走近了伏击圈,八路军首长一再吩咐:等敌人近点,再近点,等都进了口袋再打。这种沉着天赋多于阅历,比如人小鬼大的王大雷,1998
世界杯
范德萨计杀小毛驴时,他还在穿开裆裤,足球还没开蒙,所以昨天他被巴希尔脸上抹了一把,像挨了重拳的拳手,没有应声而倒而是慢悠悠倒地,肯定不是盗范德萨的版本,而是自己悟出来的,原创。陈涛被穆海伊尼推倒,表演痕迹就要重一点,像舞台上男主角中枪牺牲,幕布刚拉下,演员在后台上就一个鲤鱼打挺起来了,让人忍俊不禁。

  但不管怎样,王大雷和陈涛都相当相当地成功,效果比杜伊用朱挺换赵旭日那一着棋还高出一筹。技战术上的东东,天赋不够通过三从一大勤能补拙,但给对手精心设套,不露声色请君入瓮,天赋和江湖阅历一个都不能少,有的人一辈子未必学得会,像范志毅,一辈子只钻别人设的套,李玮峰给别人设套只成功过一把,其余的都是别人套他。老杜把这个形势给彻底扭转过来了,相比之下,阿曼队的阿杰米模仿格罗索的那一摔,还何足挂齿。

  无数次失败的教训和仅有一次成功的经验表明,中国足球虽然技战术比较低级,但就此找突破口没门,练得再好一上场就丢个精光,足球情商不够。米卢带来一线希望,但零距离之后离我们就远了,幸亏杜伊来接班了,出手就是大手笔。中国足球贫穷落后的现实和被动挨打的处境下,杜伊总结出的“挨打就不会落后”的战略战术,至少已成功了一半。 七贤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