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一毛不拔韩国免服兵役 各国亚运金牌值多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9:06 现代快报

  亚运会赛场,大家关心的不仅仅是金牌,更关心这些金牌为国家带来荣誉的同时,还能为各人带来多少经济收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不少亚洲国家来说,亚运会就是他们展示自己最好的舞台,因为奥运会的竞争太强,也太遥远。所以很多国家都更看重亚运会,也为亚运金牌开出了不菲的价码。

  中国:三万一金

  中国代表团在亚运赛场上历来都是大包大揽,这样的结果直接导致亚运金牌的奖金缩水。中国运动员的收入来源可以分为几块:总局奖金、中心奖金、地方体育局奖金以及赞助商嘉奖。在中国队中并不是很多人都能像刘翔、丁俊晖这样拥有自己的赞助商,所以大部分夺金运动员的奖金来源只有国家总局和地方体育局两块。

  目前游泳中心是各个中心当中出手最为阔绰的,为了激发运动员能游出好成绩,他们的奖金开价从1万到20万不等,要想拿到这个奖金,不仅要能争金夺银,还要选手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在为2008年练兵的时候,游泳中心的领导可谓是重金悬赏佳绩。

  据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透露,这次亚运会夺冠的金牌奖金是3万元一块。按照国家和地方1:1的奖励机制来算,一块亚运会金牌,一个运动员可以从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那总共获得6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日本:一毛不拔

  昨天在观看

乒乓球决赛的时候,记者巧遇日本选手福原爱。借着比赛的间隙,记者也和她聊了聊。据她介绍,这次日本代表团并没有向运动员透露亚运奖金的事情。

  随后记者又了解到,作为亚洲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日本对自己的亚运金牌选手非常抠门,一位日本记者介绍,对于亚运会金牌,政府从来不给予任何奖金。日本只对奥运会进行金钱奖励,而且都是象征性的。虽然政府不给队员奖金,但是各个单项协会还是会给队员一定的奖励。据新华社报道,日本田径协会决定,金牌获得者将得到100万日元的奖励。这是日本田径协会首次在亚运会上设立奖金制度。

  韩国:免服兵役

  韩国的金牌奖励和别的国家有点不同,据韩国同行介绍,韩国政府有规定,20岁到3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两年。如果在奥运会或者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则可以免去这一义务。除此之外,运动员也会获得一定数量的亚运奖金,但是到目前为止,韩国代表团并没有向外透露具体的数字。按照上一届釜山亚运会的标准,在亚运会上获得金牌的韩国运动员将获得100万韩元的奖金,双打比赛的冠军获得者将分别获得60万韩元,团体比赛冠军每人将获得50万韩元。

  中国香港:教练无奖

  中国香港对运动员的金牌奖励也是非常丰厚的,据悉,凡是参赛的运动员都可以获得5万港币,而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则能拿到25万港币的冠军奖金,银牌也有7.5万港币。不过和运动员相比,教练员就比较寒酸了,据中国香港的一位女队教练介绍,教练员在亚运会上执教是没有奖金的,奖金只有运动员才有。

  卡塔尔:奖金一般

  卡塔尔作为本次大赛的东道主,已经斥资28个亿来承办这次亚运会。不过卡塔尔政府对于他们本土选手夺冠的奖励并不像外界所想的那么诱人。

  据悉,如果有选手夺冠,卡塔尔政府和卡塔尔电信都会给予奖励,但是金牌的总奖金大约为3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个数字对于富得流油的卡塔尔算不上是一个很大的诱惑,要知道卡塔尔人即便不干活,当地政府每个月也会发给他们一人7000美金的生活费。

  马来西亚:出手最阔

  马来西亚人夺冠,奖金会是多少呢?答案是85万令吉,相当于183万元人民币。马来西亚非常看重亚运会的比赛,在他们看来奥运会的竞争太过激烈,马来西亚有望争金的项目太少,而且难度太大。所以亚洲范围内的比赛,才是他们真正的舞台。重赏之下也是希望运动员能为马来西亚带回更多的金牌。

  阿富汗:奖金很少

  也有一些穷国,他们的金牌贱得可怜。一名阿富汗

跆拳道教练告诉记者,国家对于金牌运动员的奖励仅为200美元,银牌150美元,铜牌100美元。虽然这笔钱连一部高档手机都买不起,不过他对此表示理解,“奖金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展示自己的实力”。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多哈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