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晓宁:金牌三六九等 有些一百块比不了刘翔一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2:16 燕赵都市报

  汉城亚运会之后,算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已比较乏味,要想有趣,算金牌时不妨换个角度换个标准———从含金量讲,同一枚亚运金牌天差地别。

  伊拉克有个游泳选手年仅10岁,身高1米55;伊朗的女子四人艇连舵都把不稳,划划停停;约旦女足平均年龄15岁,基本上是中学生。和他们同场谈不上竞技,难怪张亚东悬赏,奖励那些游出个人最好成绩的弟子。

  试想,你拿个亚运冠军,成绩搁在奥运会上台面都上不了的话,会是什么滋味?这样的金牌,100块还抵不上刘翔的一块。拿这样的金牌都沾沾自喜的话,似乎缺乏技术含量了。

  我们在田径、游泳的绝大部分男子项目,重竞技中的男子技击类,三大球中的男足男排,男子

网球等,
竞争力
还微不足道,在亚洲还步履艰难,田径的男子径赛类,一长溜高挂免战牌,即使在亚运会上还有功课要补上。而这些项目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竞技体育底蕴,每一点突破都任重道远,也都弥足珍贵。

  如果这样考虑,亚运会的金牌我们是患质而不患量,亚运金牌面前,人与人是不平等的,这样的不平等,才是激励我们进取的压力和动力。

  再者,奥运金牌榜,除了计总数,国外还有三个排行法,一看国土面积和人口,二看投入与产出比,三看项目的影响力。如此一来,我们的金牌含量,恐怕也要另计了。

  (贾晓宁)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