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赛艇“老大”的高位坐久了 何谈幸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1:5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7日电短评:败亦英雄

  新华社记者公兵李江涛

  多哈亚运会前,中国赛艇队的亚运会历史不可谓不辉煌,女子包揽所有金牌,男子仅失3金。

  多哈亚运会上,女子失掉今年世锦赛夺金项目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男子更是失掉4金,其中包括今年世锦赛夺金项目四人单桨。

  如此成绩似乎让中国赛艇队对国人无法交代,实则对中国队本身和亚洲赛艇都是一件幸事。

  何谈幸事?

  长期以来的优势可以麻痹一个人的神经,中国赛艇队也是如此。亚洲“老大”的高位坐久了,就不容易看到眼底下的事。

  比赛距离缩短也好,赛道因涨潮落潮形成顺流和逆流也罢,所说明的问题只有一个:

中国队没有绝对优势,其心理承受能力没有达到最强。因为客观因素造成技术变形、心理波动的队伍还不能算得上一支真正的强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所说的“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两名队员在落后的时候桨频乱了,没有拉出自己的节奏”就是证明。

  如此,多哈亚运会对中国队而言不失为一次绝佳的历练,这对备战

北京奥运会更是一笔宝贵的财。这正印证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所说的“出现一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比拿金牌还有价值”。

  换个角度来看,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都有所突破,在亚运会上终于获得赛艇金牌,从而打破金牌榜只有中国和日本的格局,这也是促进亚洲赛艇全面发展并提高其在世界赛艇界地位的契机。当然,这反过来对中国赛艇也是一种促进。

  迄今为止,中国赛艇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仍然是银牌,北京奥运会在即,能否实现突破,最终取决于自己。(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