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网:什么都在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21:44 人民网

  不知不觉,卡塔尔王子一袭白袍,跃马燃圣火的经典画面已是一个星期前的记忆,亚运赛程过半的时刻,我头脑中忽然闪现出两个字“进步”。的确,想来想去还是这个第一感觉跳出的词汇朴实、贴切。

  运动员技战术水平进步了这是显然最不过的事,打破世界纪录,昭示亚运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水平,不是洲内的小打小闹。不过,最能品尝进步喜悦滋味的恐怕是亚奥理事会主
席艾哈迈德了,中国李雪久挺举刷新的世界纪录就让这位先生兴奋不已。其实,洞悉亚洲竞技体育发展态势的法新社、美联社的资深记者们都在密切关注亚洲队员的表现,以期捕捉2008年奥运版图变化趋向的蛛丝马迹。

  运动员体育竞技精神(sportsmanship)提升可能不易引人注意,但这个进步来得更为深刻。拒绝兴奋剂、场上对手场下兄弟、失败者有风度的谢幕、祝福对手好运、祝贺对手成功等等都是每天发生的“多哈故事”。至于那位印度射击运动员一时冲动对志愿者出言不当,只是温馨多哈的白璧之瑕。

  现场的观众也在进步,至少我感觉中国的观众是这样。首先,他们从不缺乏激情,不远万里来到异地他乡支持本国健儿的精神,如果说没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来得伟大,至少也是很值得称道吧。其次,他们表达激情的方式正在得到改善,羽毛球男女团体决赛看台上除了“中国队,加油”、喊“杀”声和阵阵掌声之外,并没有什么不和谐声音。至于有人可能说喊声大了一点,“杀”字不够中耳,这也许有一定道理,但这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现场的一位英国籍的亚组委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他感觉,有了中国

啦啦队的呐喊赛场气氛才够味。当然,“京骂现多哈”是令人遗憾的事,这说明,我们的观众还要再进步。

  就赛事筹备举办经验来说,北京奥组委、广州亚组委该是收获颇丰,进步不少吧。富裕的卡塔尔可能在体育市场开发方面,可资借鉴的不多,但开幕式深邃的人文主题、人性化的安保、丰富多样的食品、优质高效的新闻服务方面该让前来观摩取经的相关人士启发不少吧。

  经历大赛报道的锻炼,经验丰富了,记者进步了。云集多哈的中国记者数以千记,并且年轻记者居多,投入生力军,多哈大练兵,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新闻大战,用意其实简单明显,但这种规模和阵势,着实让人吃惊,难怪法新社记者连声说“中国同行进步真快”!
人民网
体育在线多哈12月7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