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傅岳强:杜伊带来一缕阳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00 足球-劲体育

  中国国奥队刚在多哈赢了三场比赛,球迷论坛里便呈现出一片欣欣然的景象。这再次说明,没多少人愿意做个只会骂人的偏执狂,是“鲜花”还是“狗屎”,其实用一点点行动就能证明。

  从对手伊拉克队、马来西亚队和阿曼队的实力来看,国奥队的这三场胜利也有一定的含金量,不过,仅仅是小组赛里的三场胜利没道理比朱广沪率队取得的两个东亚冠军更令
人兴奋,但现在的感觉是,杜家军似乎更招人待见,我想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这两场比赛在内容上的确有一定的新意,例如与伊拉克队以少打多时,仍使用两名前锋保持给对手的压力;二是我们在阴暗的角落里实在憋屈得太久,因此给点阳光就能灿烂。

  但鲁迅先生告诉我们,即使是天才,落地的第一声啼哭也只是哭声,而不是美妙的诗篇。杜伊作为中国国奥主帅的第一声啼哭,调门儿挺高,我们不妨跟着乐呵一下,献上一些祝福的话语。但真的以一两场球的表现,就相信国奥队从此将走上一条康庄大道,会不会又过于灿烂了点?

  实际上,在国奥队的比赛中,我们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先进的技战术———它万万不是以杜伊几十天的带队就能完成的,但我们看到了年轻的队员们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比赛心态:敢于表现,敢于发挥自己的特点,而不是像在某些国产教练那儿,机械地执行所谓的“疯狗战术”。几名球员的表达很准确———“回到了荷兰

世青赛的那种状态”,但更准确地应该是:他们回到了一种为“人”的状态,体验到了比赛的乐趣和战胜对手的快感,而不再满脑门想着那个“肉包子”。

  我不同意将杜伊的这两场比赛与两年前国足西行打西班牙、爱尔兰的那两场比赛相提并论。那个时候,也许有不少人在所谓的“小输当赢”中看到了“希望”,但我发誓,当时我就真实地觉得,这样一支不思进取、以一根筋的防守来糊弄人的球队不会有美好的未来。试想,连在友谊赛中都不敢放手一搏,以此锤炼自己技战术素养的球队,如何能看到它的成长性?

  可以这么说,这两年,我们是在一种或“偷”或“抢”的猥琐足球理念中度过的,所以我们才分明感受到了杜伊带来的这缕阳光。国奥队在多哈的表现也许算不上十分高明,但至少是堂堂正正的,是阳光下的自由呼吸。以这样的姿态出赛的国奥队,可能收获不了某些人眼里的“胜利”,也决不会给人那种生不如死的感觉。就

中国足球的现状来说,死得痛快一点,也许才是重生的代价。

  在构思这些话的时候,我还在等待几小时后国奥队与阿曼队的小组出线关键之战。又是打平即出线,一个中国足球似乎永远迈不过的陷阱,不过,这次杜伊顺利趟过去了。

  三天过后面对伊朗的淘汰赛,不知老杜将如何面对?希望仍是那一缕阳光。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