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强:笑骂不由人 足球非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2:56 足球-劲体育

  杜伊要想在中国赢得良好的执教环境,亚运会是唯一的筹码。体育总局的大领导都在亚运村里虎踞龙盘,眼皮底下出了成绩,腰杆子才能硬气,人才能和落后的中国特色作斗争;否则明年的干扰不会太少。

  至于舆论的褒贬,不必放在心里。前方记者是捧是骂,都看写手和杜伊面相合不合,关系好不好,后方写手是捧是骂,全看今天晚上的心情。这事情本身就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更不必看见他骂了你两句就和他兵戎相见,因为他心里可能爱死你了。我们当初输球的时候,好多球迷围着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大喊:“王俊生滚蛋!王俊生滚蛋!”你别动怒,快看,那个人还一边骂一边笑呢。他骂痛快了,明天早上起来了,走大街上一抬头看见王俊生,没准还掏出笔找他要个签名呢。

  这不就是足球的意义吗———以各种方式“招惹”大众,只要大家伙儿还笑你骂你,就是足球最大的胜利啦。

  在中国足球独树一帜的新闻自由里,我觉得一些人的思想还没有完全转轨,总是过分担心报纸上或网络间的笑骂,似乎对面总有一些看不见的敌人,这只能说明你还没有脱离相信“白纸黑字”的年代。所以跟这个怪物打架,一定会败下阵来,要不怎么记者叫做“无冕之王”呢。

  这两天赢了

伊拉克和马来西亚,报纸上网络间温情涌动,连最爱骂人的人都封口了。别急,球队总有输球的时候,现在给你两句好话,只是给今后骂你的时候留着点力气。没有批判,要评论员干什么用啊,就像没有讽刺,相声就说不下去,诺贝尔文学奖从来不给歌功颂德的小说。你要是乐意,就跟踪一个评论员,看他是怎么慢慢转变立场,渐渐掉转枪头的,你喝着杯茶,慢慢品着,不就图个乐子吗。

  信息时代,娱乐至死,这个年月不需要负责任的评论员,因为每一个阅读者都更加不屑于权威。你想负责任,你对谁负啊?李响写过米卢一句坏话吗,黄健翔说过米卢一句好话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姻缘和道理,你就拿走适合你的那一款呗。

  我从曾雪麟时代开始领悟中国足球评论界的棒杀和捧杀,至今已经20年了,加上自己有一些第一线的参与,对其中的娱乐精神的体会更是越发深刻。跟随戚务生年代的大牌记者雷青峰、郝清亮早已远远跟不上形势了,和霍顿脸熟的林海文、赵震可称“严肃记者”,林海文按现在的标准也可以称为“美女记者”了,但改行了,原因恐怕是“风格不合”;赵震甚至说我这个当老师的写的博客比他这个当记者的还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当我看着一大批二十多岁的毛头小伙在前台后方写出迷离文字的时候,我的迷惑只能证明自己的落伍。

  杜伊,一个年近60的东欧老头;南勇,一个中年的国家干部,骨子里就不属于这个“地盘”,所以做不了主。亚运会等所谓大赛,就是个戏台子,大家杀来杀去,呼来喝去,图个热闹。赶时髦说句

无厘头的话,这个足球,现在就不是足球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