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爆冷与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59 河北日报

  主持人:赵晓清

  竞技场的真正魅力,在于更快、更高、更强,亦在于意外、冷门、奇迹,在于悬念、惊喜、遗憾。否则,就不会有实力的消长和风云的变幻,不会有过程的跌宕起伏和结果的瓜熟蒂落。

  亚运大赛,不怕风起云涌,怕的是波澜不惊。由于中国军团整体实力鹤立鸡群,激情和热度的缺乏,使这次亚洲盛会面临严峻考验。所以,需要悬念后的冷门、意外后的遗憾和奇迹后的惊喜。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幕终于出现了。

  □乒球一姐意外告负

  新闻提要:之前从来没有战胜过王楠的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在12月6日进行的亚运会

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以4:3险胜王楠。

  点评:这应该是王楠最后一届亚运会了。这位历经三届亚运会的老将,经历过1998年曼谷亚运会囊括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冠军大满贯的辉煌,也体味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无一金进账的失意。这位28岁老将的眼泪,在给人别样感动的同时,也提醒我们,即便是长盛不衰的“国球”,也不应忘记虎狼在侧。

  □亚洲蛙王受挫黑马

  新闻提要:12月3日,名不见经传的哈萨克斯坦选手波利科夫,在男子50米蛙泳决赛中,以28秒29的成绩战胜了日本雅典奥运会冠军北岛康介,成为哈萨克斯坦在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二位游泳冠军,并打破了中国和日本垄断亚运会游泳项目的格局。

  点评:波利科夫就像一匹不知道从哪里跑来的黑马,一下子把日本人期待很高的男子50米蛙泳冠军抢走,让“亚洲蛙王”北岛康介很“受伤”。虽然北岛康介将失利原因归罪于“出发时脚下一滑”,但波利科夫这位23岁的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学生绝非等闲之辈,也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首失鞍马金牌

  新闻提要:12月5日,亚运会体操比赛,

中国队在最有把握的鞍马项目上出现了“双误”,“鞍马王”肖钦和“全能王”杨威先后掉马,中国队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首次与鞍马金牌无缘。

  点评:“鞍马王”坐镇,“全能王”候补,中国队却丢掉了这枚“板上钉钉”的金牌。是比赛就会有胜负,但赢和赢不一样,输和输也不同。一块金牌的得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在哪儿跌倒的,就要从哪儿爬起来。

  □泰国力士一鸣惊人

  新闻提要:12月4日,泰国女子举重运动员巴·通戍以破挺举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了女子63公斤级的金牌,从而在本届亚运会上打破了中国运动员对女举项目的垄断,获得了一枚含金量很高的金牌。

  点评:通戍是继釜山亚运会上朝鲜选手李成姬之后,第二位从中国女举手中“抢走”亚运金牌的外国选手,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亚洲女举的进步,也为中国女举敲响了警钟。

  □赛艇首日连失两金

  新闻提要:赛艇1982年进入亚运会,中国赛艇队1982、1990和1998年三届亚运会都包揽所有金牌,2002年亚运会13枚金牌只有1枚旁落。但在本届亚运会赛艇首日决赛中,中国赛艇队连丢两金。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对此表示不满,认为“不应该比成这个样子”。

  点评:不该赢的赢下来了,自然喜出望外;该赢的赢不下来,难免警钟长鸣。喜出望外是好事,警钟长鸣更是好事。正如崔大林所说:“都顺了也不一定是好事,失利了,出现一些问题,这在某种程度上比拿金牌还有价值,这给我们提了醒,促使我们查找不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