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网:中国体操军团“硬伤”犹在,新愁又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8:08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中国体操军团“硬伤”犹在,新愁又添

  杨威找回了信心,中国体操队2008路在何方?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多哈12月7日电(记者宋方灿)程菲捍卫了中国在女子自由操项目上的领先优势,挫败了朝鲜选手的追击。中国男队放弃了跳马的比赛,杨威在男子单杠上没有能够改写中
国男队在该项目上的劣势,和小将邹凯都输给了日本人水鸟寿思。这就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缩影:优势上遭到危机暂时化解,劣势项目还是依然故我,硬伤犹在。

  没完成目标,收获了信心

  携着在丹麦世锦赛上八金的余勇,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的目标是冲击全部十四个项目中的十二块金牌。这个数字也是上届亚运会中国体操队的金牌数。虽然这支“梦之队”的金牌数定格在十一枚上,基本完成任务,但是考虑到本届亚运会出现了四块并列的金牌,总金牌量为十八枚,所以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含金量都难以让人满意。

  在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当时号称“梦之队”的中国体操队失误连连,只在男子鞍马项目上取得了一枚有争议的金牌。对于本届比赛中中国队的最大收获,中国体操队的总教练黄玉斌认为是帮助老队员恢复了信心,而新队员则得到了锻炼:“金牌数量不是衡量比赛的标准,最重要的是达到了练兵的目的。”

  对于个别队员的表现,黄玉斌认为老将信心得到恢复,而新人则得到了很好的锻炼:“队员们的表现非常不错,比如男队的杨威。

十运会没有拿到个人全能金牌,杨威很失落,一度想放弃。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杨威逐渐恢复状态,世锦赛和亚运会相继夺金,说明他的竞技状态又达到了一个高潮期,对他重塑自信和威信非常有帮助。”对女队,黄玉斌评价说:“程菲,何宁、庞盼盼,这些小姑娘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正日渐成熟。”

  无论是黄玉斌还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都表示这次比赛的难度大,比以往的亚运会更艰苦,也更接近实战。高健说,“与上届亚运会派出二队参赛不同,这次奥运会男团金牌得主日本队派出了最好的选手参赛,能够在与他们的对决中获胜,很能激励队员。另外,杨威在全能项目上击败他们,也很长我们的气。”黄玉斌此前也表示:“我们比出了中国人的英雄气概。”

  男队:硬伤依旧在,何日金再来

  从理论上分析,中国男队在双杠、鞍马和吊环上都有两名以上的高手,这三个项目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在跳马项目上,李小鹏如果能够伤愈复出,也将具有很强的实力,不过新规则的实行和新技术的研究,将是他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单杠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依然是中国的软肋和硬伤。

  单杠上日本的水鸟寿思就可以夺冠,而韩国的选手也能击败杨威,这让中国体操的掌门人物高健感到失望。另外,在自由操项目上,被当成希望之星培养的邹凯得到了亚运会冠军,但是他的得分并不高。考虑到这个项目的高手都在欧美,所以亚运会冠军的含金量并不高,邹凯的成绩在国际大赛中也未必能进前三。高健认为,“我们的单杠没有突破,而自由操依然是软肋。”

  更堪忧的是,即便是传统的优势项目,如肖钦的鞍马,也在本届比赛中出现了失误,他和杨威双双把金牌拱手让给了富田洋之与来自韩国朝鲜的选手。这也是一个警讯,在

北京奥运会开战前,中国体操队必须增加稳定性,减少失误。“肖钦的鞍马的确有些可惜,这次失误也给肖钦和整个中国体操队上了生动的一课。”黄玉斌说,“对竞技体操而言,不可能每次大赛都成功,但我们在最有把握的项目上丢了金牌,还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对此,高健向记者指出,中国今后还需要苦练基本功,尤其是要在落地上做足扎实的工作。“一站值千金,”他斩钉截铁地说,“在雅典奥运会后,我们就一直把这个当成男子的第七项、女子的第五项比赛来抓。经过这两年的训练和比赛,我们已经提高了很多。”

  女队:稳定诚可贵,难度价也高

  中国体操女队在世锦赛上虽然夺取了三枚金牌,但是这三枚金牌都和一个人有关,那就是程菲。这也是中国女队的困扰,除了程菲,中国队还缺少一名能够在一两个项目上独步天下的高手。

  女队这次大胆启用了新人来参赛,不过除了程菲,真正能够让人信服的夺冠的,还真不多。中国女队在亚洲鲜有强大的对手,主要的竞争者都在欧洲或美国。即便如此,女队在这次的比赛中还是显得有些吃力,尤其是面对朝鲜等国家不断涌现的新人的强力冲击。

  通过几天来和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的接触,能够感觉到女队在一些项目上的比赛策略是:如果由两名选手参赛,那么中国队将让一位选手中规中矩力求完美的完成难度不大的动作,等着对手失误;另外一名选手则冲击高难度的动作,只要成功了,那么冠军就有了希望。

  这种赌博式的策略在高低杠的比赛中赌输了。何宁因为难度不够被朝鲜的洪淑贞反超,而周卓如则在冲击高难度的动作时出现失误,导致冠军的旁落。通过本届亚运会,我们也看到,无论是男选手还是女选手,朝鲜选手都在冲击高难度的动作,虽然失败的时候居多,但是一旦成功了,可能就会爆出一大冷门。朝鲜人胃口很大,甚至盯上了程菲的“程菲跳”,在比赛中也能照葫芦画瓢。

  陆善真对此很无奈:“她们动作难度很大,技术也不错,唯一的欠缺的是大赛经验。不过一旦她们参加了比赛,那么就很可能是黑马。”高健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朝鲜选手的动作难度高,给我们提出了挑战。”中国女队存在着新队员多、动作难度不大的问题,黄玉斌表示,对女队而言,想称霸世界,“女队必须还要在难度和稳定性方面多下功夫。”

  2008年还剩下半个多月的时间,在最后的

世界杯总决赛结束后,中国体操队将进入冬训。作为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性国际比赛,亚运会的练兵对中国队还是很重要的,正如黄玉斌所说,中国队必须从这次比赛中总结出经验和教训,以避免在二十个月后犯下同样的错误,马失前蹄。我们期待着在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能为国人交上满意的答卷。如果这次亚运征程能够为奥运会尽到这个作用,可谓善莫大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