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西都市报》贾知若:谦与让 强者和癌症的差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贾知若谦与让是孪生兄弟,但它们也许会有本质的不同。

  有关“让”的故事,这几天正在体育世界里疯狂上演,比如刚刚过去的冠军杯,与小组出线形势甚为吻合———无敌的巴萨需要3分才能出线,所以他们前20分钟就把不来梅射成2:0;利物浦和埃因霍温早出线了,他们因此可以打出任何古怪的结果:红军客场输给了此前一胜难求的加拉塔萨雷,而埃因霍温在冠军杯历史上最具威力的主场,让缺兵少将的波
尔多打了个3:1。再看看今天,如果阿森纳和波尔图战平,全世界都不会感到奇怪。

  “谦“是体育世界里强者应有的态度,“让“则有可能是寄生于竞技的一种癌症。

  晚九点半,中国团在本届亚运的金牌已经增加到68枚,狂赢劲中的态势一点都不谦让。曾经有人担心,中国团金牌拿得太多,会不会影响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参赛积极性?后来,中国的奥运老人何振梁在场边对这个问题作出了解答———“体育比赛的精神在于参与,任何人都能够参与到比赛当中,至于最后的冠军,那是很其次的东西。”

  丁俊晖昨天拿到中国团在亚运会中的第一块金牌,事实上,为了参加本届亚运会,他甚至放弃了奖金更高的世界职业

台球大赛,以小丁为例,我们可以得见运动员们对于亚运金牌的渴望程度。亚运金牌,对于选手们来说,岂止是奖金问题,它还包括一种代表祖国的荣誉感,以及放眼未来的难以计算的潜价值。

  谦或者让,从比较深层次的意义上讲,也可以看作是一种高级的竞技心理战。这里我们可以举一个与中国古代“孔融让梨“非常接近的西方典故———“威廉挑钱“,据说那位美国儿童面对人们给他选择的5分硬币和10分硬币时,总是拿5分的。许多人都难以相信,屡次试验,无不如此。结果一位智者终于发现了威廉其实是最聪明的小孩,因为如果他面对选择总是拿10分的硬币,就再没有大人带着怀疑拿硬币让他挑了,也就是说,这门“生意“将无法继续运营。后来,据说威廉成为美国的第九任总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