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并列之喜实为体操之痛 同拿金牌运动员水平不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5:3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5日电题:并列之喜体操之痛?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李鹏翔亚运会体操比赛5日进行了五个单项的角逐,是体操自开赛以来最热闹的一天。首先是中国队丢掉了“板上钉钉”的鞍马金牌,然后是并列金牌“横行”赛场。

  中国队在鞍马项目上丢掉金牌的确有些意外。本来有“鞍马王”肖钦坐镇,还有老将杨威候补,这块金牌可以说已是囊中之物。可是偏偏祸不单行,预赛前两名的选手纷纷“落马”,让压根就没拿金牌打算的亚洲邻居一下子都活跃了起来。

  最后的结果更加出乎意料,日本、韩国和朝鲜的三名选手最后都得到了15·375分,三人分享一个冠军。日本的富田洋之、韩国的金洙眠和朝鲜的赵正哲都喜滋滋地踏上了冠军领奖台。

  国际体联从2006年实行新规则以来,国际大赛还没有出现过并列金牌的现象。新规则对难度起评分不设上限,所以选手的动作难度千差万别,动作的完成质量肯定也是参差不齐,任何的小闪失都会影响最后的得分。所以得分完全吻合是难得一见的怪现象,这次一下子就出现了三人并列,更是罕见。不过回顾一下亚运会历史就不难看出,并列金牌是亚运会的一个传统,大家皆大欢喜,好事共同分享。在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的单杠项目上,三金并列的一幕已经出现过,中国的滕海滨、日本的富田洋之和韩国的梁泰荣最后就是分享的金牌。

  “尽管都是金牌,但并不会代表运动员的水平一样”,四年前当亚运会上出现这一幕的时候,中国体操中心主任张键就曾这样评价过。但是四年后,这一幕还在继续。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并列冠军的演绎达到了最高潮。在十个单项比赛中,共产生了十七枚金牌。男子双杠、自由体操、男子鞍马、吊环和女子高低杠都出现了并列冠军。

  对于频繁出现并列冠军的现象,国际体操联合会早在三年前就表示了不满。在第三十七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第一天进行的五个单项决赛就产生四个并列冠军,国际体操联合会新闻发言官就评价说:“如此多的并列冠军将对体操运动产生不利影响,抹煞了部分高水平选手的表现,也不利于提高体操比赛的高难度和表现力。”

  体操新规则要想普及到实处,估计在亚洲还要等一阵子。(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