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七贤:狂欢不该设门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0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中国队按部就班每天拿一把金牌的时候,马来西亚人为他们的第一次开和而兴高采烈,女子保龄球选手谢美兰撞出一片天;在一大批奥运金牌级选手轮番登场的时候,大批中国记者昨天涌到了非奥项目台球赛场,神童丁俊晖,那个多哈亚运会特地为他修改赛程的大腕登场。

  这就是多哈亚运会的特色。若干年后,对很多国家和地区来说,多哈亚运会能唤起
他们回忆的,不是那28亿美元的总投入和2亿美元的开幕式,不是317米高的火炬塔和超过奥运规模的参赛人数,而是多达11项的非奥项目和占总数四成的非奥金牌,按我们的说法,都属全民健身项目,列入全国体育大会。正是这些项目的加入,让亚运会真正像亚洲人的狂欢派对,四十来个成员国各有所长、各有所乐。

  要是亚运会也像奥运会一样设项,必然结果是,夺亚运金牌对半数以上成员来说勉为其难,对四分之一的成员来说遥不可及。亚洲各国面积、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竞技体育基础天差地别,有些成员要想雄起,除非不惜血本砸重金、或者招募雇拥军,但这样整出来的金牌,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宗旨差了何止十万八千里。

  亚运会是体现亚洲各国各地区多元文化,展示他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内涵的舞台,这个舞台上,少不了田径、游泳、三大球之类的常规节目,更不应少了各成员的绝活和国粹,这些国粹往往生命力更旺盛、群众基础更广泛,更接近体育的本质。

  列入本届亚运会的11个非奥大项,卡巴迪和藤球风靡东南亚,中国的国粹武术早已走向全球,空手道技击和健身两相宜,

高尔夫
台球
、保龄球市场广阔,都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普及程度远远高于很多奥运项目,把它们列入一个洲际性运动会不但是对这些项目的大力扶持,也破解了奥运设项面临的日益窘迫的难题。

  奥运项目的设置早已饱和,很大一部分项目伴随着高度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已由最初的大众化变得不断小众和曲高和寡,大众参与度甚至为零。一个项目发展到这个地步,顾拜旦不愿看到,各个国家的体育人也不愿看到。对很多亚洲国家地区来说,使尽浑身解数甚或劳民伤财跻进那样的派对,未必展现得了亚洲雄风,还不如把国粹发扬光大来得自得其乐,也更切合实际。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多哈亚运有了这点味道,广州亚运在考虑接收龙舟,哪一天拔河也忝列亚运你也不必意外,既然是狂欢派对,就不会有门槛,能让人民快乐,就是充足的理由。七贤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