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亚运杂谈:球迷过激行为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范柏祥

  刚刚向世人展示了雄厚经济实力和组织能力的卡塔尔,昨日“老猫烧须”———该国足球队在次轮比赛中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仅以1胜1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二,出线前景堪虞。由此出现了球迷骚乱的一幕:过千瓶瓶装饮料砸向球场令多人受伤,组委会予以强烈的谴责。

  赛后热评,中国权威通讯社指出原因有四:一是安检不到位;二是过高估计了卡塔尔球迷的素质;三是看台安保人员数量太少;四是卡塔尔没有举办过重大洲际运动会,经验欠缺乃“瓶子事件”的根本原因。对此权威剖析,笔者认同之余,认为根本原因乃自视过高。

  众人不知,卡塔尔足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胃口甚大,无论圈内圈外,对其夺冠前景均相当乐观,事与愿违,难免出现球迷过激行为。过激行为是防不胜防的。遥想

中国足球的“5·19”事件,中国队在香港队脚下阴沟翻船,场内控制很好,骚乱是在场外,真正原因还是期望值过高。此战之前,群众和领导无不认为中国队不胜两球以上不算赢,与卡塔尔队盲目自信甚为相似。

  但因此矫枉过正也不应该。同是足球项目,中国队昨日以3比1轻取

马来西亚队很正常,奇怪的是,一向豪气的中国国奥队教头杜伊科维奇赛前竟然也有“亚洲无弱旅”之说,似是受了中国队教练朱广沪的传染,“兜着屁股上吊”,令人啼笑皆非。

  因此,实事求是最重要。尽管竞技体育有偶然的因素,但辩证法告诉我们,必然居支配地位,偶然只是必然的反映。乌兹别克斯坦队曾夺亚运会冠军,东道主优势最多也就是缩短与人家的距离,凭什么朝野上下早早就认为自己是夺冠热门呢?咎由自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