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你怎么知道我不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30 中国体育报

  你的矫情我永远不懂。

  日前某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体育何时带给我们单纯的快乐》一文,读后让人有点搞不懂和不吐不快的感觉。

  该文从丁俊晖为亚运会而弃联盟杯说起,然后话锋一转:“听听媒体是怎么报道的
:丁俊晖为亚运会毅然放弃联盟杯,损失几十万奖金,他令人无比感动地说:亚运会是代表国家比赛,国家利益当然是第一位的!”接着,文章又道:“我们的体育话语,总是这么的长于开掘微言大义。但这么多沉重的微言大义,那个小小的台球桌,真的能承担得起吗?又哪里还有快乐存在的空间?”文末则再一次发出幽叹:何时,我们的竞技体育能给我们带来同样单纯的快乐呢!

  应该说,此文是有一定代表性的,因为它是时下丑化、恶搞中国竞技体育宣传的一部分社会舆论“摘编”。其言外之意,比赛就是比赛,别戴那么大帽子。

  发展中的中国竞技体育,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与缺陷,这是不争的,也是短时间内难以避免的,但这绝不是被贬损、被嘲弄的理由,因为那不是事实的本质。这种情绪化、个人化,甚至带某种敌视化的思潮,已条件反射地一提“为国争光”、“国家利益”就晒笑,就嘲讽,抨击媒体在报道中“总是这么的长于开掘微言大义”,杞人忧天地感叹“这么多沉重的微言大义,小小的×××,真的能承担得起吗?”云云。

  这种说辞很时尚,很反叛,因而便很讨巧,但实际上却是中空的,像极伦理学上的“泛道德论”,三分虚伪七分矫情。

  先不说竞技体育到底能不能带来“单纯的快乐”,只消先弄清非要与竞技体育挂钩的“单纯的快乐”定义是什么?既然是竞技,就是较量,比输赢,快乐与否便是与此相连的。作为观众时,快乐与否决定于竞技结果和你的倾向性;作为参与者,则很简单,自己胜了才快乐(前文作者也提到自己,小学时打进校乒乓赛8强及中学时下棋鏖战到夜两点,讲的都是获胜与快感)。而如果把从竞技体育中获得快乐进行剖析的话,其实就是两个要素,即过程与结果:技艺的赏心悦目使人得到美感的享受;比赛的获胜使有倾向性者满足。那么,从这里推理出去,既然有许许多多倾向性的观众是要从竞技的胜负中获得快乐(从民族性角度,理论上“倾向性”是百分之百),那么,“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为什么就不会存在呢?新闻报道中讲到“国家利益”等,为什么就要被讥讽“真的能承担得起的沉重的微言大义”呢?

  事实上,只要社会形态中还有“国家”的概念,竞技体育的属性就不会有不带倾向性的“单纯的快乐”。而实际中,无论任一国家的选手,在发生竞技关系时,本能上都要为国而战。这样的论证几乎是不必的,因为我们看到太多太多为国家夺得胜利后热泪盈眶、喜不自禁的镜头了,不管是黄皮肤还是白皮肤还是黑皮肤。而甚至为国家牺牲、放弃个人利益的、各个国家都有,毫不鲜见。像丁俊晖此次的取舍,仅是沧海一粟。

  同样,对观者而言,自倾向性中获得竞技结果的快乐,也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当1982年奥运男排

预选赛中国队3比2逆反南朝鲜队后,涌向街头的北大学子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当足球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3比0战胜科威特队,球迷们自发欢庆时;北京
申奥
成功,百万群众欢聚天安门时,如果有人问他们“单纯的快乐”这一问题,会得到何样的答复呢?

  记得雅典奥运时,一记者问一中国举重女选手:“你这么大了,又有伤病,收入也不高,我怀疑举重还能使你快乐吗?”她是这样回答的:“你怎么知道我不快乐?追求本身就是一种快乐。升国旗、奏国歌时的感觉别人无法体验!”

  所以,是否“微言大义”,是否“沉重”,显然都不是主要的,关键在于,有些东西你可能不喜欢,要皱眉头,但它的本质属性你是改不了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