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多哈 西亚体育新地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卡塔尔,这个70多万人口的波斯湾小国,在第15届亚运会开幕式上拿出了石破天惊的大手笔。这是一个神奇而经典的开幕式,超越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可以与雅典奥运会媲美。它一夜之间让多哈在世界体育的版图上画上了历史的一笔,继阿联酋的迪拜之后,多哈成为西亚体育版图的新地标。卡塔尔人放言还要申办奥运会,现在谁敢怀疑他们呢?

  本届亚运会卡塔尔一共投入了28亿美元,超过了上届釜山亚运会整整10倍!但更值得称道的是卡塔尔人做事的气魄和理念。多哈亚运会将向世界证明,多哈才是中东地区的“体育之都”。多哈并不是一夜成名的,2004年,这里举办了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2005年,这里举办了男篮亚锦赛和西亚运动会……他们还将申办2016年奥运会。卡塔尔人对竞技体育的热情在阿拉伯世界里首屈一指,按他们体育官员的预想:环卡塔尔自行车赛要办成亚洲最好、在世界上仅次于环法的自行车盛会,而卡塔尔网球公开赛也要成为WTA世界中巾帼英雄们最向往的比赛,争取在知名度上赶超著名的迪拜网球公开赛。卡塔尔人最热衷的体育项目还是足球。卡塔尔队在1989年曾送给中国人一个刻骨铭心的黑色三分钟,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也曾被他们欺负。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黄金联赛”,巴蒂斯图塔、耶罗、埃芬博格、巴斯勒、德塞利等一大批过气的国际级球星,都被卡塔尔足协高薪请到国内踢联赛。

  今天的多哈已初显现代化大都市的框架,在世人看来,多哈正在成为第二个迪拜。而阿联酋首都迪拜正是现在中东地区的商业、旅游和经济中心。卡塔尔人要趁着亚运会的契机,迅速赶超迪拜成为“中东体育第一城”。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编写

  弹丸之地 也有世界级比赛

  卡塔尔每年投到体育上的资金约30亿-40亿美元,这仅占其天然气输出收入的30%,因此多哈亚运会28亿美元的预算对他们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卡塔尔模式”——用金钱打造他们的体育强国之梦,在国际体育界已非常有名了。卡塔尔还常设几项“世界级”的比赛,这在西亚国家中非常罕见。

  卡塔尔

网球公开赛 2001年开始举办,首届就凭借高奖金吸引到了里奥斯、皮尔斯等多位世界著名选手。男单总奖金为100万美元,女单则为60万美元。虽然级别不及大满贯赛事,但明显比中网的110万美元总奖金高出一筹。

  卡塔尔

乒乓球公开赛 除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这三大赛事外,知名度最高的乒乓球国际比赛恐怕就是卡塔尔公开赛了。该项比赛自1994年起举办,因奖金总额高达20万美元而号称国际乒联的“超五星级”赛事。

  Q联赛 2003年夏,卡塔尔足球联赛(又称Q联赛)突然做出惊人之举,一举请来了巴蒂斯图塔、埃芬博格、耶罗、瓜迪奥拉等七位曾在欧美足坛叱咤风云的老将。巴蒂斯图塔第一个赛季的税后年薪为550万美元,创下了亚洲足球联赛薪水最高纪录。

  重金挖人 没人比他们更疯

  用金钱广挖世界级名将,这是卡塔尔人自认为迅速走向体育强国的一条捷径。本届亚运会,东道主有自己的“夺宝奇兵”。

  国际象棋·诸宸 在本届亚运会上,国际象棋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远嫁卡塔尔的前中国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诸宸将代表卡塔尔棋协参加亚运会。

  田径·沙辛 2003年田径世锦赛,肯尼亚的切诺拉为卡塔尔夺得3000米障碍赛金牌,加盟卡塔尔后他还把名字改成了沙辛。据悉,卡塔尔向肯尼亚支付了100万美元,外加援建一座全天候体育场以换取后者点头。

  篮球·卡式“美国队” 2005年

男篮亚锦赛前,东道主卡塔尔重金招募了六名美国球员加入卡塔尔籍出战亚锦赛。最终,卡塔尔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89∶77大胜传统强队韩国,历史上首次进军世锦赛。

  举重·一锅端 1999年,7名保加利亚举重选手被卡塔尔一齐买下。悉尼奥运会上,其中之一的阿萨德勇夺铜牌,这也是卡塔尔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的惟一一块奖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