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伸出双手拥抱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34 河北日报

  瑰丽奇异的亚洲文化展示美轮美奂的视觉艺术盛宴

  今夜,多哈明月映椰林,演绎着不尽的相逢的渴望;

  今夜,多哈海浪舞白沙,诠释着无穷的和谐的力量;

  今夜,代表着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火种所点燃的亚运圣火照亮夜空,照亮了亚洲无数双祈盼的眼睛。当地时间12月1日晚7时,第15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哈里发体育场举行。

  在第15届亚运会圣火点燃的时刻,名为《伸出双手》的亚运主题歌曲,响彻多哈,响彻亚洲。这是祈祷和平的歌声。和平,是贯穿今晚亚运会开幕式的主题,熊熊燃烧的亚运圣火,成为象征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团结相处的和谐之光,和平之火。

  开幕式伊始,一只金色的雄鹰引领着少年来到了一片新的陆地,这里就是他没有见过的亚细亚。少年独自在异乡巡游,但亲人的思念让他返乡心切,朋友们送给少年一艘大船,让他将亚洲各国的文化带回了卡塔尔。一部描写亚洲人民美丽相逢,共同追求美好、和平、团结宿愿的新《一千零一夜》也就此揭开了序幕。

  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阿特金斯的大手笔下,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这场耗资1.8亿美元的“夜宴”充满了神奇想象和离奇创意,的确称得上是高科技巅峰之作。阿特金斯完美演绎了从卡塔尔到全亚洲人民的传统与文明。

  开幕式共分7部分,分别是《生命之海》、《亚洲奇迹》、《海的祈祷》、《贸易巨船》、《回家》、《父与子》、《未来之城》,展示着这片神秘的土地曾经链接着东西方的文明,而东西文化的结合也正是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一大特色,并一直贯穿始终。在《亚洲奇迹》这个部分,丝绸之路、中国龙与京剧展现了中国古老的东方文明。

  这是一次亚洲体育的盛会,也是一次亚洲人民的美丽相逢!

  《TogetherNow》,来自中国香港的歌坛巨星张学友倾情献唱。“肩并肩手牵手,我们在一起,携手同行……”,张学友的歌声震撼了全场,也掀开了亚运会代表团入场仪式的序幕。

  第七个出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旗手鲍春来的引领下昂然入场。对于阔步前进的中国体育健儿而言,一部亚运参赛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国体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征战史。1982年11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以61枚金牌的骄人成绩战胜日本,首次登上了亚运会金牌榜第一的宝座。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射落奥运第一金开始,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位列第一集团前列,中国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亚洲体育的“领头羊”。

  抱着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决心,中国代表团争取再次在亚运会上写下辉煌的篇章。这一次,中国派出了928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647人,他们将争取连续第七次夺得亚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名。

  21时45分,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哈马德·本·哈立法·阿勒萨尼宣布第15届亚运会开幕。

  22时10分,历时55天、在亚洲15个国家和地区传递的亚运圣火被点燃,开幕式进入最高潮。体育场上空一条贯穿东西的弧弓里喷射出来的绚烂烟花与高达317米的火炬台上的圣火交相辉映,多彩的焰火在天空升腾,多哈这座美丽之城,在万众欢呼声中迎来了第15届亚运会。

  “体育教会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寻求友谊与和谐。让我们今晚在这里约定,让和平、宽容和团结成为我们一生遵守的诺言。”这是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开幕式上发出的和平宣言。

  □本报特派记者耿辉[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