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晚报:外来和尚念好第一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5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国奥队迎来杜伊上任40天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对手居然是折磨了中国球迷一年的伊拉克队——伊拉克国家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今年两度与朱广沪的国家队交手,国足先是客场1比2意外落败,后在主场与对手1比1握手言和。

  而今天凌晨的这场洋帅带领的中国国奥队第一场正式比赛,则以我们1比0获胜的结果告终。比赛过程中,杜伊在用人总体思路上的先进性,表明了我们请洋教练来的积极作用
得到体现。

  2006年,任何一个球迷都不会忘记中国国家队在亚洲杯上与

伊拉克队两场比赛结束后的窝囊劲。所以当今晨的比分最终定格在1比0之后,国奥队的小伙子们感到非常兴奋。当然,今天这场胜利同样也为2006年几乎郁闷了一年的
中国足球
出了一口恶气,特别是把梦魇一般的伊拉克队踩在脚下的快感,真是让人心头很爽。当然,今天国奥队取胜的最大功臣是新来的主教练杜伊,他在队伍比较危急的情况下毫不保守坚持打攻势足球的思路,帮助国奥队从精神上“站起来了”!

  由于接触队伍的时间比较短,杜伊现在对每一名队员还没有到熟练掌握各自特点的境界,因此要求他立即将队伍的状态调整到最好,以比较好的竞技状态去参与比赛,似乎有些难。尽管在细节上难以做到把握全局,但杜伊在宏观上的把握却体现出外籍教练高超的一面。

  在今天的比赛之前,由于孙祥、谭望嵩两名队员的缺席,让国奥队的防线出现很大隐患。赛前就有人建议国奥队是不是可以考虑设置双后要以加强防守——毕竟小组第一场打伊拉克队这样的强队,还是保守一些为好。但杜伊的性格不允许他这样做,今天的比赛一开始国奥队442菱形中场站位的攻击型阵型依然被杜伊拿了出来。尽管我们的两名前锋郜林、朱挺状态不是很好,也难以起到多少关键性的作用,郑智与他们的配合也显得有些生疏,但强敌面前我们自己首先没有失掉自信,就已经占据了很大主动。第7分钟周海滨的那个进球,实际上就是杜伊坚持打攻势足球的最及时的回报。

  在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国奥队的张可就因为吃到两张黄牌被罚下场。在少一人的不利局面下,杜伊依然没有放弃没有妥协,场上两名前锋的配置一直持续到第88分钟。尽管国奥队由于整体进攻能力不强,导致下半场在全队少一人的局面下几乎被对方压着打,但杜伊这种固执的用人思路显示出他的能力和才华。第88分钟,他用赵旭日换朱挺的时候,还将陈涛叫到场边吩咐他在场上应该如何跑位,如何组织进攻。

  其实,通过本场比赛与朱广沪指挥的两场与伊拉克队的比赛相比,已经鲜明地体现出国产教练在执教思维方面的局限,以及洋教练的高明之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