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郭晶晶 日薄西山还是韬光养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1:56 燕赵都市报

  亚运会即将在多哈开幕,在关于中国代表团的报道中,几乎所有媒体都用了这样的词汇:“刘翔、郭晶晶领衔中国军团”,作为当今跳水当家花旦的郭晶晶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今年郭晶晶并未处于最佳状态,不但四度败在小师妹吴敏霞手下,而且还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丢掉了惟一一块金牌,使中国跳水队未能实现包揽的梦想;本届亚运会上,郭晶晶又是只参加双人项目,放弃了自己的强项三米板。

  于是有人抛出论调,说郭晶晶去年能够在各种外界事件缠身的情况下保持不败,今年成绩却直线下降,恐怕单以一个“不在状态”是解释不清的。更可能的原因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郭晶晶已经很难再像其巅峰时,在“一秒钟芭蕾”的瞬间收放自如。

  跳水的确是一个运动寿命比较短的项目,郭晶晶之前两代的高敏,退役时年仅22岁;前代的伏明霞退役更早,即使算上悉尼奥运会的复出,也才不过23岁。而且与高伏二人相比,郭晶晶在天分上稍有逊色,更多的是凭借着自身的努力走到了今天。放眼所有女子项目,在郭晶晶这个年龄依旧能在一线拼搏的国内运动员是少之又少,在对身体要求一向苛刻的跳水更为鲜有。

  不错,按照郭晶晶的年龄,回想前几代女子跳水领军人物的轨迹,再加上

中国跳水队向来人才辈出,更年轻的吴敏霞也渐渐顶了上来,郭晶晶看起来似乎已经要日薄西山了。

  但,万物莫不相异,如果没有创造纪录的人,体育岂非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郭晶晶又为何不能创造一个“大龄青年”的跳水奇迹?所以,即便如高敏、伏明霞这样的天才选手,也只能在无情的时间面前,黯然放弃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也不能说郭晶晶已经日薄西山,更不能说2008年就毫无希望了。

  高敏、伏明霞都以一奥运金牌作为了自己的结局,把最美好的一面永远留给了世人,而郭晶晶呢?她何尝不想以这样的完美作为自己的结局?前一段时间她透露自己08奥运之后退役的想法,为何不能将她这番言语看作是她对08奥运金牌的迫切心情呢?试想,以一枚其他赛事的金牌作为告别,一向心高气傲的郭晶晶又如何能放在眼里?

  曹雪芹曾言:女儿悲,青春一去不回归。本届亚运会,已非单纯的一个亚运会,从更大的意义上来说,它是2008

北京奥运会的演兵。而郭晶晶,这位已经跨入跳水大龄青年的跳板皇后,也正在多哈开始自己创造奇迹的征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