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当光环变成杠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4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女排自诞生起就戴着荣誉的光环,电影《沙鸥》里那句“我爱荣誉胜过生命”的著名台词是她的第一声啼哭。这支球队的成长史,就是一段适应在光环下生存的历史——赢得荣誉,背负荣誉。

  时至日久,光环成了包袱,太沉重。

  这份沉重写在陈忠和的脸上,在他手里女排重拾荣誉的光环,在他心里却有点拿得起而放不下了。当陈忠和向麾下队员绽放“苦涩的笑容”时,队员们只能含笑向苦涩进军了。一群身材高挑的姑娘,参加的却是一场举重比赛。

  所以有伤病得扛着、有困难得顶着、有什么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得瞒着,因为在

女排背后有领导、媒体、赞助商三双眼睛在盯着。

  众目睽睽下,陈忠和的女排东征世锦赛,以四强为目标却最终无缘四强。几天后,这支刚经历过挫折的球队将西征亚运会,除了冠军别无选择。在女排参加的五届亚运会中有四届夺冠,比之强手如云的世锦赛,亚运会实在是一个轻得不足为道的“重量”。

  不过正因为这个“重量”微不足道,就更不容有一丁点闪失。陈忠和的女排已经在世界级赛事中创造了一个相当尴尬的纪录,如果再在韩国队和

日本队面前失手,轻如鸿毛的重量或许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多哈之战是横亘在女排面前的一个杠铃,可以忽略它的重量,却不能漠视它的存在。因为这已经是第二次试举。陈忠和可以拿出一堆真实的理由来为世锦赛之败辩解:球员身体欠佳影响训练、训练欠佳影响状态、状态欠佳影响比赛。然而,一旦上述“欠佳”影响了亚运夺冠,那么此前他所说的一切都将成为“陈堂证供”,心绪欠佳的领导和球迷有权让他“保持沉默”。

  这些年总想将大大小小冠军都揽入怀中的女排,如今正为她们这种对荣誉的贪婪还债。赵蕊蕊、周苏红一个又一个倒下,她们是为维护女排的光环而垫付的高昂成本。

  荣誉就像海水,喝得越多渴得越厉害。东走西顾的陈忠和有口舌生烟的感觉,而波斯湾的海水能解一时之渴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