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中国军团新人辈出 男子排球有了新发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48 大河报

  本报讯 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男排取得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尤其在决赛中,我省21岁的年轻运动员崔建军发挥出色,整场比赛得分仅次于沈琼的16分和汤淼的15分,崔建军获得了14分。可以这么说,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男足的新发现是沈龙元,而中国男排的新发现就是崔建军。

  在父亲的眼中,崔建军的路一直很顺。“这个孩子走得比较顺,基本上没啥挫折,
这跟他自己的付出绝对是分不开的。他曾经对我说:‘爸,我没有吃不了的苦!’听了他这话,当时我就放心了!”

  由于崔父酷爱篮球,从建军小时候就引导他练习体育项目,“当时我就想好了,只要儿子喜欢哪一项,我就全力支持哪一项”!结果,儿子喜欢上了排球,父亲二话没说,2001年,将16岁的儿子送进了开封市体校练习排球。不久,崔建军代表开封市去山东潍坊打比赛,被上海体育局的参观人员一眼相中,当时就通过开封市体校直接找到了崔建军的父亲,“他们说得可诚恳了,一心就是想要我这个儿子去上海打球。但我当时想得可简单,为啥非要去外地打球呢?就不能留在咱省内吗?”当时崔父没有一口答应,后来开封市体校找到了省排球队,给当时的教练谢国臣说了这个情况,谢国臣当即就驱车来到古都开封,在看到崔建军之后,谢国臣说啥都要带他走。于是,17岁的崔建军就被招入了省二队。进二队还不满一年,谢国臣就把崔建军调入了一队。

  说起崔建军,曾带过崔建军训练的老教头、省乒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程慎修眼里全是光。“他就是一个不知道害怕的孩子,心理素质特别好,打成这样我一点都不惊讶。”身高1.92米的崔建军身体条件并不十分出众,但是初生牛犊的崔建军却有着非常出色的心理素质。在程慎修眼里,崔建军是一个很值得培养的苗子,虽说个头不是很高,但是他的优点非常明显,性格好,心理素质特别强,在跑动进攻和大力跳发球上都很有潜力,也有特点。尤其是势大力沉的发球不仅能够直接得分,更能有效破坏对方一传,特别是在男排联赛中,崔建军的发球一直令对手发憷。“我带他训练过一段时间,他的身高自然条件不是很出类拔萃,但是身体素质好,技术全面,这都弥补了他的一些身高缺陷,只要他在训练上多下工夫,将来在国家队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张少民是崔建军在省队的现任教练,也是看着这个孩子成长起来的。“他进队时间不长,但成长却很快,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性格,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认准了就去做,他敢打,敢拼,最可贵的是他也敢失误,敢于承担自己的失误,这些看似有些莽撞的性格却常常会带来一些预料不到的好运!”现在,张少民正带着河南天冠男排备战这个月24日即将开始的全国男排甲级联赛,“我要让全队都向崔建军学习,学习他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近日,崔建军将会回国,回到郑州就要直接随队合训,一起备战新一届联赛。

  □记者 王小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