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颁奥斯卡奖:多哈尽带黄金甲 韩老师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56 重庆晨报

  

亚运颁奥斯卡奖:多哈尽带黄金甲韩老师王者归来

  

亚运颁奥斯卡奖:多哈尽带黄金甲韩老师王者归来

  不知道是卡塔尔兄弟大手笔开幕式的一弯刀起了作用,还是15届亚运会真的有所不同,总之既然卡塔尔人民光鲜亮丽地起了个头,我们也不妨换个角度来看亚运会。奖牌排行
榜又刷新了、韩老师又说溜嘴了、伊拉克姐妹也比基尼了、运动员恋情又八卦了……也许圆月弯刀版的亚运会,真的是一台小金人乱蹦的奥斯卡。或者,“圆月弯刀版的奥斯卡”,这已经是一个看亚运会的理由。

  最佳影片奖《满城尽带黄金甲》———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一个人口74万,“穷”得只剩下石油和天然气的小国,终于如愿以偿地用超过上届釜山亚运会将近10倍的手笔,完美地绘制出了一部亚运会开幕式史上诗史般的鸿篇巨制。

  除了那个恐怖到吓人的317米高主火炬塔,10个篮球场大的LED显示屏,10000套服装,5000双平底凉鞋,1000米长的金丝。本届开幕式甚至在灯光运用方面也不遗余力,100只自动探照灯、1000组自动灯光,559盏移动灯光和上百种追光灯……再聘请以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为主要班底的国际顶尖人才,量身定做出融合了大量高科技和鲜明阿拉伯特色的开幕式文艺表演;聘请美国、德国、亚洲其他国家在各专业领域中的专家,攻关创意、服装、音乐、舞美、音响等问题。一个个让人叹为观止的精彩片断后,燃烧的是卡塔尔油井里源源不断的石油。

  精彩片花

  卡塔尔耐力赛马队的队长阿尔扎尼骑着阿拉伯马出现,他快速冲上体育场看台的最上方,点燃了升起的巨大星盘,星盘中央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球,主火炬台在场外交相辉映,随即点燃,一时间哈里发体育场内焰火四射,蔚为壮观。

  评审团评语

  “世界为我所用”,卡塔尔在这点上贯彻得坚定不移,“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卡塔尔人深谙这点奥秘。虽然老谋子这几年拍的片子充分说明了:砸了银子不一定讲得好故事,但是就目前的效果来看,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得此殊荣是实质名归。

  最佳音响奖《王者归来》之———韩氏语录

  不负责地说,如今对于某些人来说,看哪场比赛倒是其次,是不是韩老师解说,那才是精髓。你可以在看现场直播抓到韩老师一个“现行”时,感受到体育精神外的另一种刺激(或者书本的说法叫“收获”),你更可以当成是在玩一场脑筋急转弯的游戏,因为除了星爷的少林足球,再无一人能将体育的“无厘头”进行得如此彻底。于是在叹一声韩老师背时的同时,开始怀疑CCTV送韩老师上飞机时安的什么心,好在这是一台国人唱着“打靶归来”的合家欢大戏,所以我们大可以用比其他重大赛事更多的闲情逸致,尖起耳朵来寻找并期待韩老师在遥远国度再次老树发新芽,再下着咱的中午饭,贼香!

  精彩片花

  韩老师终于“灵魂附体”

  在那个美轮美奂的开幕之夜,我们得偿所愿地看到了韩老师交上的第一份答卷———韩老师版本的“灵魂附体”:

  “在那一刻,我们相信,决不是阿尔扎尼一个人,更不是一匹马在攀登,对!在那一刻,整个阿拉伯民族的顽强和桀骜不驯的性格在阿尔扎尼身上灵魂附体,他已经不是一个人,不是一匹马在攀登,在他们身后有千军万马,对!有万马千军在支持着他们……”

  总之一句话,韩老师说我要开始解说啦,全国观众都笑了……

  评审团评语

  总之久未更新的“韩老师语录”终于在韩老师踌躇满志地飞往多哈时,开始了蠢蠢欲动的LOADING……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假以时日完全有能力拿个“终身成就奖”。

  最佳勇气奖《勇敢者游戏》———伊拉克姐妹打沙滩排球阳光、沙滩、比基尼,小麦色的肌肤、小鹿般跳跃的躯体和扣杀时的酣畅淋漓,和那些前凸后翘、搔首弄姿的“宝贝”们不同,女子沙滩排球运动员们向世人传递着一种真正如阳光般灿烂而健康的美丽。不过现在暗爽到内伤的一定是男人,他们终于逮住了一次大饱眼福的机会。于是当那对勇敢的伊拉克姐妹第一次代表阿拉伯女子,穿着扎实的短打走上沙滩时,让我们把最佳勇气奖颁给这对冒死参赛的好姐妹!

  精彩片花

  20岁的琳达、19岁的莉莎穿着几乎能遮住大腿的黄色短裤和盖住整个肩部的黄色紧身衣,手拉手走进了赛场,亚运会历史记住了这一刻:中东国家中,只有伊拉克派队参加女子沙滩排球项目的比赛。她们突破了亚运会资历记录:上场前仅练球一个半小时。比赛前一天首次脚踩软软的黄沙。而为了这一天,两姐妹甘愿冒死化名参赛。

  评审团评语

  说实话两姐妹的身材不够火爆,穿着更谈不上性感,球技更是菜得一塌糊涂,可是她们却因为她们的勇气显得如此真实而美丽,因为勇敢而让我们肃然起敬。最佳风尚奖《天下无双》———郑洁的“鸳鸯战靴”

  米尔扎彻底地输了,输了球,更输了扮相。虽然有着“印度库娃”美称的米尔扎天生丽质,但一身蓝黑色的网球服配上黑色球鞋的平庸装扮,显然没有穿着一红一白“鸳鸯战靴”的郑洁镇得住场子!这双印有中国地图和长城的鸳鸯战靴第一次让我们发现,叱咤亚运的中国运动员也开始把个性张扬———以中国人独有的方法。

  精彩花絮

  多哈亚运会网球女单决赛的领奖台上,米尔扎也对郑洁的鸳鸯战靴有了兴趣,特意询问郑洁在哪里买的,郑洁说:“我告诉米尔扎这是定做的,她挺失望。”

  评审团点评

  大小威廉姆斯姐妹长得虽然抱歉,但却是体育时尚的先锋人物:满脑袋的小鞭子上串着刻有自己名字的珠子,那每场必更新成最IN款式、短得不能再短的网球裙,已经足够解说员在两姐妹夺冠前贫上半天嘴皮子了。期待鸳鸯战靴,更期待鸳鸯战靴征战后的中国体坛,能绽放出更多与战绩匹配的个性之花!

  最佳团“对”奖《甜蜜蜜》———亚运情侣档中国军团在亚运赛场上的一路凯歌,似乎让教练们也暂时不再视爱情为比赛中的洪水猛兽,于是一对对原本波涛暗涌的亚运情侣,怀着“轻松拿金牌”、“愉快谈恋爱”的心情,任凭爱情的花朵绽放在多哈强烈的紫外线和媒体的闪光灯下。本来嘛,情侣们的表现既能为残酷对决的运动场增添几分侠骨柔情,还能在赛场外让我等老百姓看个热闹,干嘛非藏着掖着呢?

  精彩片花:NO.1林丹/谢杏芳

  这对被外国媒体称之为羽坛“小贝与辣妹”的组合堪称天作之合。男方号称世界羽坛一哥,帅气刚毅身后粉丝无数,女方世界排名第二实力雄厚,美丽婉约身材高挑不输模特,两人相得益彰和谐之至。就像有一本杂志曾经把林丹、谢杏芳这对情侣比作是杨过、小龙女,喧

  哗熙攘的英雄大宴,澄澈无瑕的情怀,想想还真有几分相似。NO.2丁俊晖/潘晓婷

  在不少人看来,不管丁俊晖和潘晓婷谁玩的斯诺克谁打的九球,总之同为世界冠军还在一起打了7年台球的他们就应该是中国台球界的“金童玉女”。丁俊晖众望所归地在男子斯诺克个人决赛中成功卫冕,赢得了自己本届亚运会的第三枚金牌。潘晓婷虽然在奖牌的数量和质量上不及小丁,却因为“一只麻雀引发的血案”的曲折剧情赢得了相同的曝光率。梦断女子九球半决赛的潘晓婷在镜头前哭得梨花带雨,让屏幕前的我等不得不佩服小丁也稳得起不来安慰几句。总之打桌球的心理素质都好,想把他俩讹出真话来估计很难,只想对他们说一句:我们都觉得你俩天生一对,你们就认了还不成吗?

  评审团评语

  从本次亚运会开幕那天起,媒体的取景框就从来没有打算放过这些情侣,或者疑似情侣。而今年运动员们在媒体面前也普遍比较OPENING,这边厢郭晶晶跳水、霍少爷照相;那边厢周萌萌打球,田鹏飞打人……感谢多哈亚运会,我国运动员们终于在体育娱乐化的道路上,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动力!最佳人气奖《这个杀手不太冷》———刘翔、胡凯当有“眼镜飞人”之称的重庆崽儿胡凯冲过男子百米预赛的终点线时,当飞人刘翔一次又一次用玩儿似的速度和阳光般温暖的微笑征服全世界的时候,我们似乎看到田径界里刮起了一股“儒雅”之风。

  这样的男人也许身披世界冠军的战甲,却不影响他偷吃零食,口无遮拦地“羡慕”卡塔尔男人

  的“四个老婆”,孩子气般地搞怪;这样的男人也许不会在开跑前搁下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用一副斯文的眼镜将杀气暗暗隐藏,即便他最终无缘夺金,可是那双镜片后满是遗憾的温柔眼神,真诚简短的自责话语,也踏实得让人觉得温暖。

  精彩片花

  当刘翔被问到对中东有些什么了解时,他歪着头一脸坏笑,故意结结巴巴地慢吞吞说道:“以前从来没有来过中东,但是知道……知道这里的人很富,石油很多,还听说……还听说这里男人可以讨四个老婆,其他就不知道了。”有人问临行父母有什么嘱咐,刘翔不假思索地就说:“妈妈就叫我要回来,不要留在那里不回来了。”

  评审团评语

  谁说力量只能蕴涵在纠结的肌肉里?谁说速度只能储存在酷酷的行头下?看惯了刘易斯、约翰逊那种带有攻击型的硬朗,也许这种儒雅阳光的型男更让人看得轻松,处得愉快。那些练得像阿诺市长一样的田径选手们,别忘了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玉树,方能临风!

  最佳剧本奖《中国盒子》———亚运会开幕式的中国元素多哈亚运会结束后,有的媒体甚至称开幕式里展现东亚风土人情的分量,超过了身为东道主的西亚,而开幕式中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更是开幕式中不得不说的亮点!正如开幕式总导演之前所透露的那样,万里长城、京剧表演、舞狮、丝绸之路等中国文化符号在开幕

  式上一一上演,“中国元素”可谓是开幕式上的

  秘密武器!

  精彩片花

  在表演的第二部分亚洲

  奇迹当中,对丝绸之路的诠释成为最重要的一部分。中国的天坛、京剧、舞狮、大头娃娃绚丽登场。

  在华人乐坛被尊称为“歌神”的张学友以一曲本届亚运会主题曲《携手同行》,掀起全场的高潮。而现场参与全程音乐演奏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正是中国广州交响乐团。近80人的团队在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的指挥下,出色演奏了融合亚洲各民族特色的原创音乐,为开幕式制造了极具震撼力的艺术效果。

  评审团评语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句话,长中国人的脸!本版文/封雪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