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凝固的笑容:翔飞人不动声色 老将最后一班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56 重庆晨报

  

亚运会凝固的笑容:翔飞人不动声色老将最后一班岗

  本届亚运会,杨威是中国队最耀眼的明星

  

亚运会凝固的笑容:翔飞人不动声色老将最后一班岗

  阿默尔

  

亚运会凝固的笑容:翔飞人不动声色老将最后一班岗

  丁俊晖

  

亚运会凝固的笑容:翔飞人不动声色老将最后一班岗

  吴鹏 驱散阴霾

  笑,这世界上有很多种笑;笑,几乎是人类所有表情中最丰富最具有内涵的。

  我们都很在乎笑:它是快乐最直接的表达,所以才有为博美人一笑而烽火戏诸侯的昏君;它又永远若有深意,我们总是试图寻找出人们各种笑容背后不同的含义,笑中带泪和笑里藏刀显然相去甚远;它甚至可以是一种武器,就像那个在任何时候都面带微笑的江小鱼。“笑,是麻痹你的敌人最好的武器,有时候还能起到绝佳的震慑作用,因为你的对手永远看不清你笑容背后真正的东西……”

  话题似乎扯得有些远了,但也正在接近我们的主题。我们试图讲述一个关于笑的故事,发生在多哈,发生在亚运会上。这是一个简单的纯粹的故事,我们的主人公用各种各样的笑容面对属于自己的体育人生,唯一的相同之处是,他们都很快乐,他们的笑可以驱散自己心中的阴霾与烦恼,也渲染着观者,感同身受。

  体育竞技,我们总是喜

  欢更高更快更强,而往往忽略了它本身的内涵:重在参与。

  伊拉克小男孩阿默尔用自己的笑容向我们展示了多哈风景的另一面,而同样在女子马拉松的竞技场上,我们也看到一张同样羞涩但满足的笑脸。

  次旺,脸上带着藏族姑娘独有的“高原红”,黑黑瘦瘦的个头,又是女子长跑选手的特征。这位来自藏族的女子马拉松选手,此前几乎没有任何大赛经历,也是第一次出国比赛,她加入中国亚运会军团,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尝试,更是一种参与。多哈多变的天气让她完全无法适应,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赛程过半她不仅已经落到了最后,摇摇晃晃的身体给人的感觉是随时都可能摔倒,“那时候我真的跑不动了,特别难受,但是我想这是我第一次代表我的国家比赛,我一定要坚持到终点,不能在途中就倒下”。脸上的表情已经扭曲,她试图去抚摩自己的右大腿,因为那个地方已经开始抽筋,“我知道只要我停下来哪怕一秒钟,可能我就再也没法继续跑下去了”,完全变形的动作,蹒跚,当获得冠军的选手已经接受完记者的采访,次旺依然坚持“奔跑”在多哈的海滨大道上,直到终点。教练、队友、志愿者、记者……所有人都围了上来,被簇拥着的次旺让教练架着进了休息室,因为她的确已经再也挪不动哪怕一步。一个半小时后,次旺拿着获得冠军的队友周春秀给她的鲜花,重新出现在所有人的面前,那一刻,她的脸上只有笑容,疲惫,但是美丽。

  “虽然她没有创造任何成绩,但是她超越了自己,也实践了体育运动的参与精神,她的永不言弃,是值得我们所有队员,包括金牌队员学习的楷模。”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多哈亚运总结会上,如此褒奖次旺,让我们再次想起那张羞涩的笑脸……

  有参与,就有胜利者,隐

  现于王者脸上的不动声色,浅浅一笑,却足以声动天下,万人景仰,比如刘翔。

  呼啸着冲过110米栏的终点,哈里发体育场的电子显示屏上清楚地打出“11秒15”,新的亚运纪录,刘翔没有任何悬念完成了自己赛前的“小小目标”,越来越会和媒体周旋的他,甚至对自己的“目标”给出了如此解释:我四年后还要参加广州亚运会,不能把纪录破太多,否则下次再想破就难了……”三分调侃,七分霸气。

  你现在越来越容易在刘翔的脸上看到笑容,不管是成功或者失败,都有他招牌般的笑容,而在多哈也绝不例外。赛后拉着队友史东鹏,一起披着国旗出现在大堆记者面前,刘翔的笑容不再是过去的青春无敌,而多了几分细腻与沉稳,嘴上说着“就是因为史东鹏在后面追得太紧了,我才跑进了11秒20……他的确很棒,他完全可以更好”,手里还细心地给长期被自己的阴影所遮盖的队友搭上国旗。现在的刘翔,俨然大哥风范,从笑容到举手投足,超级明星的气质令人目眩,多哈的天空属于他,他有足够的资本可以快意。

  享受着绝对巨星待遇的

  刘翔,已经没有更多的空间张扬自己的青春,但韩国人朴泰桓却可以。

  这个17岁的高中生,一次又一次在多哈的泳池中展露自己阳光般的笑容,三金一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他的光芒甚至遮盖住了同样在多哈拿下三枚金牌的日本人北岛康健。17岁,一个灿烂的年龄,“两年后在北京他甚至可以冲击世界纪录”,他的教练鲁岷志得意满,这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孩子气般地说着“我每次一定要吃得饱饱的,才会下泳池”的韩国小伙子,颠覆了亚洲泳坛的传统格局,两次打破亚洲纪录后在泳池中振臂高呼,领奖台上稚气未脱的笑容,都在人们心中刻下深深的烙印。以绝对领先的优势成为本次多哈亚运会的MVP,一个人所得到的选票甚至超过了同样成为MVP候选人的三名中国运动员杨威、刘翔和庞佳颖的总和,朴泰桓还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两年后的北京,我们依然期待他同样阳光的笑容。

  朴泰桓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冲击着中国水军在亚运会上的步调,但吴鹏却是一个例外。平时习惯戴着眼镜的吴鹏,走到哪里给人的感觉都是个文弱书生,但跃入泳池之后却迅速变身蛟龙,当两位日本明星选手以夹击之势,志在包揽男子200米蝶泳的冠亚军,但斜刺里杀出的吴鹏却让日本人失望透顶,触壁后从水中腾起的一瞬间,吴鹏脸上酣畅的笑容,成为在多哈泳池中中国男子选手最痛快淋漓的一幕,“日本人想拿下冠军?我不会让他们实现”,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吴鹏笑言,而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另一张几乎雷同的笑脸,女子400米栏金牌得主黄潇潇,“日本人要拿冠军?他们不知道我来了吧?”同样的酣畅,同样的底气十足,同样的笑容也证明,自信的女人,带着笑容最美丽。甜蜜之笑。当挂着电视台

  采访证的杨云冲下看台,小鸟般雀跃地冲到男友杨威的身边,整个多哈阿斯拜尔体育中心都被这样的温情所感染。杨威很幸福,所以他的笑甜蜜地发自肺腑,这位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揽下男团、个人全能、双杠和吊环4块金牌,成为整个多哈亚运会的“多金王”,他用实力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对当今男子体操的统治权和话语权,让对手徒叹奈何,也力助中国体操以11块金牌的绝对优势继续称霸亚洲。但是在他的笑容背后,我们感受到的还是爱情的甜蜜,女友杨云,同样是中国女子体操曾经的当家花旦,只是这次转换了角色,在杨威夺金后的“采访”中,小两口的对话甚至成了比杨威拿到四块金牌更受关注的话题,而杨威一句“奥运会拿了冠军后,一定给她买个大大的钻戒”,比任何豪言壮语都来得温婉动人。

  爱情,总是甜蜜的,荡漾在情侣脸上的笑容,足以融化冰山。但对只有10岁的阿里•阿默尔来说,他显然还不懂得什么是爱情,这个来自伊拉克的游泳选手,成为多哈泳池中最让人忍俊不止的“小明星”。身高只有1米55的他,在长人如林的成年游泳比赛中,几乎容易被摄像师忽略掉,只有当他也挺着小胸脯站到出发台上时,人们才注意到,居然还有一个小精灵闯进了成年人的世界里。

  男子200米仰泳预赛,当本组第一位触边的选手等待了足足55秒之后,阿里•阿默尔才缓缓地抵达终点,但迎接他的却是整个哈马德水上运动中心如雷的掌声,阿默尔有些羞涩地爬上岸,脸上露出只有他这个年纪孩子才有的童真笑容。场边等着采访他的记者,甚至比采访本组第一名选手的记者还多,阿默尔没有丝毫的怯场:“我个子太矮,没法和他们竞争,但总有一天,我会代表我的国家赢得冠军。”忽闪着大大的眼睛,瘦小的阿默尔向这个新的世界发出了自己的第一次声音。同样是笑意盎然,自信的

  女人像一把锋利的匕首,曼妙的女人如软香绕梁,又一群美丽的中国姑娘,成为多哈赛场上的美丽风景。

  在《风中女神》动人旋律的回旋中,蒋婷婷/蒋文文这对花样游泳姐妹花,向整个亚洲展示了自己的妩媚与曼妙,同样也让长期称霸亚洲花样游泳的日本队输得心服口服。从双人项目到集体项目,中国姑娘们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彻底战胜日本队,掀翻了压抑在内心深处多年的“心魔”,多哈亚运里程碑式的中国军团第100金,是对这群笑容美丽到极点的姑娘的最好褒奖。

  “我们好像从小就有心灵感应”,“哪怕两个人不在一起,如果一个在哭,另一个人肯定也会觉得心里难受”。类似这样的双胞胎感受,并不神奇,但可以肯定的是,站到花样游泳双人赛冠军领奖台上的这对姐妹花,并没有用余光去观察对方的表情,却露出了一模一样动人的笑容,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但愿她们依然美丽,依然能用曼妙的笑容再次打动我们的心。

  那些凝固的笑容,那些在

  多哈深深打动我们的笑容,成为了过去,但依然指向未来。

  不过在多哈,我们也同样需要珍视某些永远“遗失”的笑容:注定会是最后一次代表中国出战的举重老将张国政,在拿到金牌后笑中带泪,处于退役状态一年的他,重披战甲,再一次圆了自己的亚运之梦,但这一次的笑容,或许已是永远的回忆;曾经的“一姐”王楠,丢掉了女单和女双金牌,带着失落的笑容离开赛场,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让她淡出乒坛只是时间问题,但一块混双金牌,让我们熟悉的那张笑脸重现,王楠的亚运最后一战,用灿烂笑容弥补遗憾;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率领中国男子水球出征亚运会的老帅李明光,在中国男子水球14年重夺亚洲冠军后,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同样动情,“感谢小伙子们给了我一个完美的句号”,老帅的笑容里,尽是满足……本版文字/本报记者刘苏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