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超出期望值 广州面对双重压力亦是双倍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3: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卡塔尔人再次搬出阿拉伯经典《一千零一夜》,在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演绎了著名的“辛巴达航海故事”,将亚运会的“接力棒”交给了广州,就像当年阿拉伯航海家比马可波罗早了500年,航行来到广州那样寓意深刻。

  本届亚运会可以说非常成功,这是因为多哈亚运会远远超出了人们对卡塔尔的期望值。难怪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戴顿坦言:“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举办,给北京奥组委和伦敦奥组委都带来了压力。如果北京对这样的开幕式感到紧张,那我们是双倍的紧张。”

  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希腊人向世人奉献了一台“希腊

神话”般的“蔚蓝爱琴海开幕式”,让
北京奥运
会感到了压力。当时希腊人就指出,如果希腊搞奥运会比中国差,会被认为是自然的事,但如果北京奥运会与雅典奥运会仅是不相上下,那么人们就会认为北京不如雅典了,这主要是人们对北京的期望值远远高于雅典。由于北京奥运会刚好是在多哈亚运会与广州亚运会之间举行,所以北京面临的压力比广州还要大。毕竟多哈举办的仅是亚运会,而北京举行的是更高规格的奥运会,但从投入、运作来看,本届亚运会其实完全是按照奥运会模式举办的,这也使北京奥运会面临因期望值差异而带来的巨大压力。

  当然,广州面临的压力也不会轻,因为先有多哈亚运会成功的“榜样”,后将有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广州亚运会虽然可以从这两项大赛中吸取更多经验,但从另外一方面讲,也会使广州亚运会绝对不可能重复前人的成功,必须创新。

  面对多哈和北京的“双重压力”,其实也是广州的“双倍机会”。因为相对而言,世人对广州的期望值不高,而广州从现在开始没有必要主观提高外人的期望值。亚奥理事会总干事穆沙拉姆昨天透露,从2014年起,亚运会也将“瘦身”,项目设置最多不能超过35个。多哈亚运会设39个大项,创下历届亚运会之最。因此已经决定设项达41个的广州亚运会将会是一届空前绝后的亚运会。单从项目数量和参赛人数看,亚运会已超过奥运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综合性运动会。广州应该,也完全有能力把握住这一机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