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连续七次问鼎金牌第一 刘鹏:不能与奥运会简单对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2: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田野)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随着哈里发体育场的亚运圣火熄灭,第15届多哈亚运会正式闭幕。4年后,第16届亚运会的圣火将在广州点燃。在本次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165枚金牌、88枚银牌、63枚铜牌,共计316枚奖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上届亚运会,连续第七次问鼎亚运会金牌榜第一。

  中国体育代表团昨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国健儿本次亚运会的表现作了简要
总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整体表现优异,中国选手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射击、举重、田径等项目上,一些小项达到了目前世界先进水平;此外,还有5个项目首次获得了亚运会金牌。刘鹏说,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平均年龄为23.3岁,年轻选手中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共获得了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这说明年轻选手通过比赛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

  此外,刘鹏还指出,在集体球类项目上除少数项目有进步外,部分项目与亚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有些项目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名次,甚至获得了金牌,但在技战术和体能等方面与世界强队还有明显的差距。

  尽管中国代表团成绩斐然,但刘鹏表示,亚运会取得好成绩,不能说明、更不能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取得好成绩。他分析说,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一是比赛方法不同,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记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二是对手不同,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即使在部分亚洲水平较高的项目中,也还有亚洲之外其他国家的顶尖选手。三是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因此,不能将亚运会成绩和奥运会作简单对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