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站在多哈眺望北京:波斯湾劲吹中国风 08奥运尚须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57 大众日报

  第十五届亚运会以中国体育代表团狂取165枚金牌、88枚银牌和63枚铜牌而落下帷幕。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比排在第二位的韩国(58枚)和第三位的日本(50枚)的总和还多出二分之一,显示出中国竞技体育在亚洲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至此,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在连续七届亚运会夺取金牌总数第一,而且最近五届的金牌总数都是超过百枚。亚洲体坛中、日、韩三强争霸的传统格局,早已演变成中国一枝独秀、日、韩只能争夺第二集团领先位置的局面。因此,对于中国体育军团来说,亚运会已经变成了一个小舞台,真正的大舞台,还是
奥运会。

  多哈劲吹中国风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虽有32位雅典奥运冠军参赛,但在总共647名运动员中,却有431人是首次参加综合性的国际大赛,“练兵”因此也成为中国亚运军团的主旋律。然而,从多哈亚运会金牌争夺战打响的第一天起,中国军团的选手就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在各个赛场高歌猛进,捷报频传。以至于不少外国人,不管是与运动会有关的还是无关的,一见到中国人就竖大拇指。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所取得的成绩,仅次于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历史上的第二个好成绩。尤为可喜的是,在这次所夺得的金牌中,有不少金牌的“含金量”都相当高。据统计,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的选手共有2人6次超4项世界纪录,5人4队13次创11项亚洲纪录。其中,女子举重运动员陈艳青一人就勇超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在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跆拳道、柔道、武术套路等一些亚洲的传统优势项目上,经过与世界一流强手的激烈对抗,中国军团也在整体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射击、举重、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一些小项的成绩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另外,在花样游泳、
拳击
、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
台球
、健美等一些项目上,中国队也都取得了一定进步,并有5个项目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在这其中,很多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选手表现更为喜人,他们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共获得了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他们在多哈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对于促进中国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打好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战之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就确立了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作战目标。对此,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深表满意。据刘鹏介绍,首次参加亚运会马拉松比赛的19岁藏族姑娘次旺,途中腿部抽筋,但仍坚持跑完全程,顽强作风令人肃然起敬。台球选手丁俊晖主动放弃了参加世界斯诺克联盟杯的高额奖金,体现了为国奉献的高尚情怀。徐莉佳在男女均可报名参加的帆船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作为唯一一名女选手,与11名男选手在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劈波斩浪,勇夺金牌,体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中国选手在赛场内外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让亚洲和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了开放、民主、文明、进步的中国。

  眺望奥运尚须冲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力夺32枚金牌,跃居到金牌榜的第二位,而且与领先的美国队差距甚小,这也让人对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增添了更多的期望。多哈亚运会作为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军团集体出征的最后一次夏季项目的综合性国际大赛,因此也备受关注。不过,刘鹏认为,尽管我们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将要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为中国队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当部分项目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的水平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在当今世界竞技体坛,除少数顶级职业比赛外,奥运会依然是竞技体育最高层次的较量,因此,刘鹏表示,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但并不能说明,更不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两者的比赛办法,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分组方式、比赛轮次、计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奥运会的竞争对手实力更强,而且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甚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另外,在赛场气氛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方面,亚运会也远不能与奥运会相比。即便如此,中国队还有几个项目的少数优秀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比赛中没能发挥出应有水平,像羽毛球的女单、男双,体操的鞍马、跳马等,这也给中国体育代表团敲响了警钟。此外还应看到的是,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在中国队原本具有一定实力的项目中进步明显,形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导致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中的夺金难度越来越大甚至是金牌旁落,这在羽毛球和乒乓球的比赛中都表现得比较明显。如果到了世界赛场上,再有亚洲之外的一些顶尖选手加入进来,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夺取金牌的难度自然也会大大增加。

  刘鹏还专门针对集体球类项目的表现谈了他的看法。他说,这些项目影响大,很受群众关注,是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除少数项目有进步外,有些项目与亚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就是取得了较好名次甚至是金牌的一些项目,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也与世界强队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在世界赛场上很难具有竞争力。从面向北京奥运会的角度考虑,中国各个运动队都要认真查找问题,采取措施,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加倍努力,才能迎接更加艰巨的挑战。(本报多哈12月15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