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芝麻开门现三大珍宝--探密卡塔尔王室成员博物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5:48 华商网-华商报

  出了多哈市区至少50公里,才赶到卡塔尔王室成员谢赫·菲舍的私人收藏博物馆。其实这是一座建造在沙漠中的私人城堡,夜色下安全守卫人员挨个检查了来访客人的证件。厚重的木门上铆满了铜钉,推开之后里面灯火辉煌,别有洞天。因为是谢赫·菲舍先生的私人邀请,他的多名博物馆专家已经在里面的大厅等候,为来访的客人们解说其间细节。

  珍宝1·三亿年前化石凳

  刚进城堡,是一块大约200平方米的大厅,17世纪的印度木门,8世纪的伊拉克陶罐,分散在周围墙壁上。柔和的灯光点缀着这些珍奇的收藏品。“这是三亿年前的海底生物化石,早前被做成了凳子,有的时候谢赫·菲舍就会坐在这上面看书。”博物馆专家介绍说,整个城堡分成六个展览类别。

  从大厅右手进去,是一个宽约20米、长约60米的硕大展厅。除了一些动物标本化石,还有各式枪械,火药枪、毛瑟枪和半自动步枪以及如今的多个国家的冲锋枪,都在玻璃罩下静静躺着。在这个展厅里,还有数不清的各式项链手镯和戒指等首饰物品,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都是男士用品,而非如今的女士物品收藏。

  几个世纪前的铁环盔甲和战刀、火炮都在各个角落里沉睡着。走在这些私人收藏品之间,仿佛听到数个世纪前的战场人声马嘶,也似乎看到铁甲之间刀光剑影。

  珍宝2·世界各国钱币票

  走出第一个展馆,还需要穿过一个木制品收藏大厅。印度的、

伊拉克的以及尼泊尔等国的各型木门,占据了大约两千平方米的展厅。印度的17世纪木门最为精美,精湛的雕刻技术,让门框上的动物造型和流水花纹栩栩如生。

  各式的紫檀木神龛,被整齐地挂摆在墙上,还有很多石制神龛在其中,都是做工精良造型漂亮。旁边有一个小屋子,里面是许多阿拉伯女士服饰,头巾、长裙、面罩都有很多种,其中还有黄金做的面罩十多个。高低不同的皮鞋布鞋也有近百双。

  穿过这个大厅,才到了钱币收藏那一块儿。各种面额的各国钞票,被仔细地插放在各个展栏中,这其中还有一些已经消失国家的钱币。在中国钱币收藏区,还有民国时期的纸币以及一张清朝的银票。

  偶然间,还发现了一张新疆某地的地契。“这不是钱币,这是一张转让土地的合同。”记者小声告诉不远处的博物馆专家,“你确定吗?因为这里还没有来过中国客人,我第一次这样听说。我会把你说的写进报告中,跟他们仔细说一下这件事。”专家掏出了本子,记下这张地契的收藏编号。

  珍宝3·阿拉伯器皿家具

  古堡地处沙漠中,风很大,走过铺着红砖的地面,会发出一些声音。在阿拉伯器皿家具展览馆里,数十套家

  具摆放其中,一些木柜的边缘都是金质的镶边,还有一些上面嵌着各色宝石。“这些都是以前王宫里面的家具,如今都被买来收藏。”专家介绍

  说,这些家具几乎连贯了阿拉伯世界各时代的家具。各式金银质地的茶壶、水壶被整齐地摆放在一起。

  这座城堡里的整个藏品数量有60多万件,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只能是走马观花。

  “我也不知道谢赫·菲舍先生到底有多少收藏品,这只是他12个私人博物馆的一个。目前在世界上的私人收藏博物馆中,谢赫·菲舍先生的位置是排在第二位。”博物馆专家笑着说。

  本报特派多哈记者孙元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