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儿女摘取6金3银3铜 对比过去彰显“历史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4:50 深圳商报

  刚刚送走了国际大体联评估团,深圳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马上把目光投向了正在多哈参加第15届亚运会的深圳籍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蔡明远兴奋地告诉记者:“深圳选手在亚运会的成绩,创造了历史之最。”

  深圳选手光耀亚洲

  在中国亚运代表团中一共有18名深圳籍选手,他们参加了射击、帆板、田径、游泳、跳水、体操、艺术体操、柔道、手球、篮球、高尔夫球和保龄球共12个大项23个小项的比赛,最终获得了6金3银3铜的佳绩。他们是——

  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队成员冯敬,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个人金牌和团体铜牌得主刘刚,女子柔道48公斤级盟主高峰,女子20公里公路竞走冠军刘虹,女子帆板米斯特拉级第一名陈丽娜,男子篮球冠军队主力易建联;还有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队的曲敬宇、女子跳水1米板和3米板两块银牌得主何姿、艺术体操个人团体季军李红扬、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得主温永毅……

  18名选手中14人参赛奥运项目,夺牌率高达86%,这足以让所有深圳人为他们感到骄傲。

  对比彰显“历史之最”

  2003年设立的《深圳体育史志》并没有有关深圳选手参加历届亚运会成绩的记载,在深圳市体工大队队长韩星元的电脑里,我们找到了上届亚运会留下的有关深圳选手的惟一文字记录——

  9名参赛运动员,分布在田径、射箭、体操、柔道、跆拳道和赛艇6个大项11个小项;4年前深圳选手在釜山夺得了2金1银2铜的成绩,冯敬和汪燕妮在男子体操团体和赛艇女子4人2000米比赛中夺金。

  从4年前的9人参加6大项11小项比赛,到今天18人参赛12大项23小项;从4年前的2金1银2铜到今天的6金3银3铜,所有的数字都按照至少翻一番的速度发生着惊人的变化。这就是蔡明远所说的“历史之最”,与2002年之前深圳人一片空白的亚运会夺金记录相比,深圳人在多哈创造了历史。

  以培养输送为己任

  作为市一级体育管理部门,蔡明远说深圳市历来把培养年轻运动员、向广东省体工队和国家队输送人才,当成竞技体育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目前深圳向省以上运动队输送的队员超过500名,而市竞技体育管理、科研和医疗部门,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对这些运动员的关注。

  深圳不仅有出色的运动员,还有一批高水平的教练员。前国家队竞走教练孙荔安到深圳体工大队执教后,卧薪尝胆将广东省空白女子竞走项目带上了一个新境界;艺术体操队教练梁芹,现在身兼深圳、广东和国家艺术体操队三队教练于一身;深圳盐田帆板队兼国家队教练黄仪绍的弟子,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了2金1银……

  市体育局竞技处处长麦务强向记者透露,深圳不仅要表彰在亚运会披金挂银的深圳籍运动员,还要为培养他们的深圳教练、后勤保障人员请功。按惯例,除国家的奖励外,广东省和深圳市对亚运选手的物质奖励将比照全运会标准执行。

  在多哈赛场烽火熄灭的时候,蔡明远说,2007和2008年,还有更多更重要的比赛等着深圳运动员一展身手,深圳竞技体育的历史会在他们手中一次次被改写。

  鹏城六将谱

  ▲冯敬与队友为

中国队夺得了男子体操团体金牌。

  陈丽娜在帆板女子米斯特拉级夺冠。

  

中国男篮问鼎冠军,深圳小将易建联的表现一直是一大亮点。

  刘虹在多哈的大雨中凭借着超群的实力,勇夺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

  ▲神枪手刘刚的男子50米卧射金牌,成为中国军团在该项目上夺得的首枚亚运金牌。

  ▲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高峰在女子柔道48公斤级决赛中,仅用了1分38秒就解决战斗,击败韩国选手夺冠。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