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的涌现奥运项目称王 亚运争金川军大打翻身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4: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舒强)昨日多哈亚运会落下帷幕,四川选手在本次亚运会上获得15枚金牌,成绩已经远远超过上届釜山亚运会的8枚,金牌数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9.1%,也明显高于4年前的5.3%。而且,这次川籍选手获得的金牌里面,很多都具有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夺冠军的实力。

  1990年之前,四川选手每次参加亚运会获得的金牌数都没超过10枚。1990年北京亚
运会上,中国选手一共获得180多枚金牌,而四川选手就贡献了22枚。随后的广岛亚运会上,四川选手的金牌总数又低于10枚。1998年曼谷亚运会,四川选手刚好获得10枚金牌,其中著名短跑选手、有亚洲女飞人之称的李雪梅一人独得曼谷亚运会100米、4×100米接力两项冠军。上届亚运会,川军仅获得8枚金牌,其中短跑女将曾秀君获得4×100米接力冠军。

  今年的多哈亚运会,一共有30名四川籍选手参加比赛。打响头炮的正是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刘天佑,他与队友合作取得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随后他又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男子50米步枪3×40团体两枚金牌。刘天佑的出色表现,使他成为中国射击队本次亚运会最大的发现,他的实力足以承担起2008年为中国、为四川家乡父老争夺奥运金牌的重任。

  在随后的体操比赛中,小将邹凯连续获得男子体操团体、男子自由体操两枚金牌。邹凯是在前不久的丹麦世锦赛上涌现出来的,这次在多哈的亚运赛场,邹凯用行动证明自己已经成熟起来。在羽毛球比赛中,四川籍选手谢中博获得男团冠军,他还和队友张亚雯搭档,获得混双银牌。在赛艇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中,四川选手李勤获得冠军。

  多哈亚运会的女子

花样游泳,是川籍选手夺金的主战场之一,蒋文文和蒋婷婷不但联袂拿下双人冠军,还与老乡王娜等队友一同获得团体金牌,终于使得中国军团在与
日本队
的花样游泳竞争中明显占得上风。短跑选手刘静获得的女子100米栏金牌,延续了四川田径在女子短跑项目上的亚洲优势。
南充
小将贾童在女子跳水10米台双人决赛中夺冠,为川军再添一金。陈朝霞、张益盟随全队获得的亚运会女曲金牌显得弥足珍贵,而郑洁和晏紫继续着在女网双打上的优势,轻松拿下金牌。

  张容伟:

  四川贡献列前几位

  (记者 舒强)昨晚,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容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点评了这次多哈亚运会四川选手的表现,他说:“四川运动员在这次亚运会上的表现非常优异,如果回来要列贡献奖的话,四川肯定是列在前几位。”

  张容伟表示,与釜山亚运会四川选手的金牌里面有少数非奥项目不同,这次川将夺取的金牌全部都是奥运项目,“这次四川选手夺取的金牌含金量是历届亚运会最高的,我们这些夺金项目都是与体育总局对口的奥运项目。其中跳水、体操、女网、羽毛球、射击都是很有希望在08奥运会上争金的强项。”

  这次多哈亚运会,四川军团的“雄起”与多个项目新人的涌现有很大关系,张容伟说:“这次我们不少金牌是靠新人涌现获得的,邹凯、贾童、刘天佑以及那两名花样游泳双胞胎姐妹,都是新人。他们在这次亚运会上表现出非常高的水平。”

  对于亚运会、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举重、柔道项目,四川军团这次没选手参赛的现状,张容伟说:“08奥运我们在这些项目上至少要争取有选手参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