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缺“姚”夺金 小巨人身在休斯顿心在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3:1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5日电题:“姚”盼多哈

  新华社记者李铮、辛俭强

  姚明进入国家队后,第一次缺席了中国男篮的国际大赛,但身在大洋彼岸的他一定不会漠视万里之外的多哈赛场,在这支没有自己的球队中,同样有姚明的期盼。

  姚明无疑是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乃至更远一段时间的绝对核心,但所有人都知道篮球是个集体项目,仅仅有一个宝是远远不够的,远在美国的姚明当然急切盼望着尤纳斯能给自己找到更多优秀的战友和帮手。

  而在多哈,

中国男篮虽然收获了金牌,但姚明的期盼有喜有忧。

  姚盼之一:内线蓝领

  2米26的姚明在内线的统治力毋庸置疑,从战术角度,他在篮下需要的是能抢篮板,能干脏活、累活的优秀蓝领,

火箭队一直在为姚明寻找这样的帮手,中国男篮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易建联的身体条件完全具备胜任这一角色的能力。2米12的身高,逐渐结实的身体,易建联已是中国男篮大前锋位置上的不二人选。在多哈的八场比赛,易建联场均得到17分、10个篮板,他和王治郅组成的内线依然独步亚洲。当然,易建联的天赋和能力完全能比优秀蓝领干得更好,但如果他能踏实地从蓝领做起,不仅对中国男篮是个福音,他的NBA之路也会宽阔许多。

  姚盼之二:投篮机器

  在未来的国际赛场上,优秀的姚明遭到包夹防守一定是家常便饭,在姚明个人进攻遇到更多困难的同时,他的队友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尤其是被拉空的外线,这时中国队需要百步穿杨的投篮机器。

  朱芳雨和王仕鹏已逐渐成为中国队的主力射手,从多哈亚运会看,在亚洲赛场他们是可以信赖的,但到了奥运会,这后面就不得不加个问号了。不是怀疑他们的能力,而是他们身处的CBA赛场,慢半拍的防守确实不足以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尤纳斯需要更加成熟、稳定的朱芳雨、王仕鹏,他也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发现更多的新人。当然,他还有杜锋,这位因伤失约多哈的大将,老尤一直很喜欢。

  姚盼之三:核心控卫

  刘炜是和姚明一起长大的亲密战友,从上海队到国家队,十几年来,刘炜一直在给姚明传球,他们一起获得了全国冠军,一起杀进了雅典的八强,身高1米90的他是尤纳斯在核心后卫上的第一选择。

  但仅仅有一个刘炜,尤纳斯并不能放心,他带着孙悦和胡雪峰来到了多哈,但胡雪峰的外战还显得外行,2米06的孙悦也被老尤更多地安排到了其他位置上。也许尤纳斯还惦记着陈江华,那个被美国媒体看作“

北京奥运会为姚明传球的人”,未来两年,将是尤纳斯重点培养的对象。

  姚盼之四: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原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米卢让这个原本浅显的道理在中国体育圈里流行起来。在运动员的水平达到了国家队的要求后,“态度”成了他们能否更进一步的关键。

  姚明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断进取的态度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从雅典奥运会到日本世锦赛,“姚核心”一直期盼队友能拥有和他同样的态度,但却总不那么如意,在多哈的中国男篮,这个态度也若有若无,飘忽不定。

  中国队小组赛五战全胜,但尤纳斯却总是提出直率的批评,对象是打不出状态的球员。“我们的队员在俱乐部都是主力,但在国家队不一样,可有的队员没有预想的好。”言语中,老尤表达出的不满还是一个“态度”问题。

  两场淘汰赛,尤纳斯表扬了莫科,表扬了易建联,而让他满意的,也是姚明期盼的“态度”。(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