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遭外教怒批成前进动力 杨文军用金牌为自己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20 现代快报

  在昨天进行的亚运会男子单人划艇500米的比赛中,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冠军杨文军最终夺得了冠军。本来,中国队夺金在亚运会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更何况夺得这枚金牌的选手是鼎鼎有名的奥运会冠军杨文军。但是大家的焦点还就是集中在了杨文军的身上,也集中在这块金牌上。

  这是为什么?

  其实,杨卫军再次成为亚运会的焦点人物不是在昨天,而是在12月12日的时候,他因为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决赛中半程落后于对手从而夺冠无望的时候放弃了比赛,仅列第五。赛后对于杨文军这种做法,大家褒贬不一。

  用当事人自己的话说,是因为起航时自己已经处于落后,接下来因为肌肉发酸自己已经划不动了;而且1000米也不是他本人的强项,在这个项目上失手也很正常。另外一些人则因此推断,这位奥运会冠军已经处于状态下滑的阶段了。但是,更多的讨论还是来源于这种做法是否有违体育精神,是否符合一个运动员职业素养的议论。

  在1000米比赛的赛后采访中,杨文军的德籍教练约瑟夫曾经狠狠地批评过他:“你可以输,但你不能放弃;你可以是最后一个,但你必须拼搏!”这样的批评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关于杨文军的议论都指责他在比赛中缺少一个奥运会冠军应该具有的体育精神,运动员拼到比赛的最后一刻才是尊重对手,尊重自己的表现。

  在昨天的比赛中,杨文军用一个最有力的证据———冠军,证明了自己在皮划艇这个项目上仍然具有非凡的实力,同样,结果也证明了他自己所述的因为种种客观原因导致的失利的确所言不虚,也驳斥了某些人关于自己实力明显下降的说法,但是,关于是否有违体育精神这样的说法,一块金牌恐怕很难说清楚。

  其实,归根结底,一个冠军并不能从根本上说明一位运动员就具有了体育道德,一次失利也不能说明他就缺少职业素养,因为冠军也是普通人,我们不能要求他们得到非常人的成绩———夺取每项比赛的冠军,因为可能为了一场比赛,他们的确已经付出了全部。倒是约瑟夫的另一句话意味深长,值得我们借鉴:“雅典奥运会已经过去两年了,你不能活在过去,而应该活在未来。”

  也许,前几天的失利是他对雅典桂冠的一种否定,而昨天的夺冠,才是杨文军为自己正名最好的方式。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杨文军”的相关新闻
杨文军被“骂”醒了 (2006-12-15)
杨文军:走过两年般漫长的两天 (2006-12-15)
图文:皮划艇――王兵/杨文军获男子双人划艇银牌... (2006-12-15)
500米单人划艇夺金 杨文军"将功赎罪"确立主攻方... (2006-12-15)
图文-14日亚运39金 男子划艇单人500米杨文军摘金 (2006-12-15)
皮划艇 杨文军知耻后勇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