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披上中国战袍金牌就不旁落 安徽武术健将一日双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59 江淮晨报

  第15届多哈亚运会将于今晚闭幕,安徽选手昨日发起了最后的冲刺,又一举拿下两块金牌,使得安徽选手在亚运赛场上最终的金牌数达到五枚,这样,安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共夺得五金一银两铜的战绩,创下了征战亚运的最好成绩。昨天安徽军团的两块金牌都产生于武术项目,在武术套路上,马灵娟在枪剑拳女子三项全能中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获得冠军;在武术散打上,李腾更为幸运,在56公斤级别中,由于决赛对手因伤弃权,李腾不战而胜夺得冠军。

  披上中国战袍=冠军

  中国在武术项目上的优势是任何一个项目不能比拟的,只要能够代表中国武术队出战,基本上国际比赛的冠军就不会旁落。马灵娟和李腾此番在亚运会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马灵娟三天参加了枪术、剑术、长拳的表演,三项比赛的比分都位居所有选手之首,即使长拳项目是马灵娟的弱项,她的得分也远高过国外选手。马灵娟的夺冠从头至尾没有悬念。李腾没有马灵娟那么大的优势,这位才18岁的小将此前没有任何国际比赛的经验,但他的实力确实在其他选手之上,在总共参加的四场比赛中,前三场比赛都以2∶0完胜,最后一场比赛的对手在半决赛时受伤,也是考虑到不可能战胜李腾,所以干脆放弃比赛。

  英雄自古出少年

  都知道代表中国出战就能夺得冠军,但是如何才能代表中国出战,争取到这个名额比获得亚运冠军更难。马灵娟和李腾能够获取亚运名额实际上表明了他们在国内的水平和战绩。两人都是目前这个项目上的最好选手。今年19岁的马灵娟是滁州人,她的父亲酷爱中华武术,她和哥哥一起在滁城开办了一家武术学校。马灵娟刚学会走路,就被父亲带到武术学校练习武术。1996年,马灵娟进入省武术队,2003年获得全国冠军,2005年全国

十运会上获得铜牌,自此之后便成为国内的顶尖选手,去年年底夺得世界武术锦标赛的冠军,奠定了她在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李腾比马灵娟还小一岁,这位阜阳小伙以
火箭
般的蹿升速度登上亚洲之巅。他就读于合肥神行太保文武学校,一年前还是个无名小卒,今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夺得全国冠军,第一次出国比赛就打亚运会,结果又一举夺冠。他的成功令人惊叹。

  奥运冠军:安徽武术可以期待

  两位不到20岁的小将正处上升的势头,毫无疑问,2008年

北京奥运会对于他们、对于整个安徽体育界都是一个绝大的诱惑。武术比赛已经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的特设项目,奥运会以前没有武术比赛,以后也不会再设立这个项目。武术奥运冠军将是一个“空前绝后”的奥运冠军。而就如亚运会展现的一样,能够代表中国出战奥运武术比赛,就基本锁定奥运冠军。现在留下的只有两个问题:一是北京奥运会的武术比赛能否设立枪剑套路和56公斤级散打这两个项目;二是两位小将能否在近两年的时间内保持住国内的领先地位,从而得以代表中国队出战2008年奥运会。目前中国向国际奥委会上交的武术设项方案是:套路10块金牌,散打5块金牌。也许到时没有那么多块金牌,但是从这个方案可以看出,套路比重很大,散打比重小,因而李腾的希望不大,同时散打成才周期很短,变化很大,李腾保持住国内领先的难度也很大。而马灵娟的前景就很可观,不出大的意外,枪剑套路会成为奥运项目,而身兼全国、亚运、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马灵娟在其省队教练兼国家队教练方坚的指导下,极有可能代表中国出战奥运会。如果以上乐观的分析可以兑现,我们就可以期望:安徽体育在2008年再出一位奥运冠军。

  ·本报记者 卢军·

披上中国战袍金牌就不旁落安徽武术健将一日双冠

  模拟情景图(自左到右)拳击冠军胡青、散打冠军李腾、武术冠军马灵娟、击剑冠军张亮亮、皮划艇冠军李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武术”的相关新闻
参赛规模历史空前——武术套路中国队优势减弱 (2006-12-15)
图文:武术――中国选手吴雅楠夺冠(2) (2006-12-15)
图文:武术比赛结束(3) (2006-12-15)
图文-14日亚运39金 武术散手男子60公斤级马超摘... (2006-12-15)
图文-14日亚运39金 武术散手56公斤级李腾摘金 (2006-12-15)
图文-14日亚运39金 武术散手52公斤级卡塔兰摘金 (2006-12-15)